視網膜脫落的前兆性症狀

視網膜脫落多見於近視眼,特別是高度近視眼。患者眼不痛不癢,起病時突然感到眼前像有一塊黑色幕布從旁邊遮蓋過來,視力迅速減退,嚴重的可導致失明。發病前常有先兆症狀,由於近視眼患者越來越多,視網膜脫落病也在增多。

視網膜脫落有哪些前兆症狀?

一旦出現視網膜脫落的症狀,應及時到專業醫院詳細檢查眼底,以明確診斷是否視網膜脫離。高度近視眼的眼底常會發生一系列變性病變,視網膜變得脆弱菲薄,容易發生裂孔。而近視眼多數有玻璃體液化,水樣的液化玻璃體透過裂孔流入視網膜下,導致視網膜脫落,又稱為裂孔源性視網膜脫落。

眼底檢查可以發現脫離區的視網膜失去了正常的紅色反光,而呈灰白色或青灰色,脫落的視網膜呈起伏波浪狀,其表面有暗紅色的血管爬行在隆起的視網膜上宛如山巒起伏狀。

視網膜脫落高而範圍廣者可遮蔽視神經乳頭,並有不平的皺襞。在脫落的視網膜上常可發現紅色的裂孔,裂孔可出現於多處,其大小與數目不等。根據裂孔的部位不同,術前採取不同體位,可以減少視網膜脫落範圍的擴大。

雙眼視網膜脫落是十分多見的,當一眼發生視網膜脫落後,在醫治患眼的同時,應詳細檢查另一眼,是否存在視網膜變性、裂孔等病變,以便及時進行治療。對於尚未發生脫落的視網膜裂孔,可以採用鐳射治療,封閉視網膜裂孔,以防止發生視網膜脫落。

鐳射治療沒有任何痛苦,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將鐳射器的瞄準光對準裂孔部位,按照規定的鐳射能量、時間、光斑大小,沿裂孔邊緣激射若干鐳射點,將裂孔包圍封閉而治癒,就像電焊一樣。但已發生視網膜脫離的話,就不能採用鐳射治療了。

由於視網膜脫落多見於近視眼患者,所以應從預防近視著手。由於部分視網膜脫落為外傷所引起,防止眼部外傷,也是預防措施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