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與糖尿病的關係

丙肝與糖尿病關係密切,有23.6%至45.3%的丙肝合併血糖增高或糖尿病,我們在臨床上常常發現這種病人被列入干擾素的禁忌症中,因為血糖高就不給予干擾素抗病毒治療,這是不對的。有些人被丙肝傳染後還毫無所知,直到偶爾檢查時才發現。

包括一些醫務人員對丙肝的認識也遠沒有對乙肝或甲肝那樣深入。丙肝的臨床特點與其他病毒性肝炎有些不同。

丙肝起病緩慢,丙肝症狀也比較輕微,而且更容易轉變為慢性丙肝,治療難度不下於乙肝,其中相當一部分近30%慢性丙肝,會發展為肝硬化。丙肝是慢性肝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比乙型肝炎更易慢性化。

約有二分之一的丙肝患者發展為慢性肝炎,其中約30%發展為肝硬化,丙型肝炎也是肝細胞癌主要病因之一。近2至3年研究表明,丙肝是我國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之一。

有人可能發現在干擾素的不良反應中有可致血糖增高一項,就拒絕給病人注射干擾素,可是,丙肝病人失去幹擾素治療的機會,病情肯定會進展,這對病人來說是最大的損失。

丙肝合併糖尿病,干擾素不是禁忌。

我國公佈的《丙型肝炎防治指南》只是說未控制的糖尿病是相對禁忌症,如果已被控制,就完全可以應用干擾素治療。所謂已控制,就是血糖在7.0毫摩爾1升以下,如果血糖較高,可先給予降糖藥,降糖後,及時應用干擾素。在以後的繼續治療中還要不斷地監測血糖,以調節降糖藥的劑量或調整降糖藥的品種。丙肝合併糖尿病,最好要區分是肝源性糖尿病還是原來就存在糖尿病,如為前者,抗病毒治療更為重要,可因干擾素的應用,病情好轉,糖尿病也會減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