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的危害有哪些

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對於膽結石,我們並不陌生,但是對於膽結石的危害我們是否瞭解?為了讓大家清楚地認識到膽結石對我們人體的危害,下面將為大家詳細介紹關於膽結石的危害。

1、膽結石可引發膽絞痛

調查顯示,每年約20%的無症狀膽囊結石患者出現膽絞痛。膽就像個葫蘆型,在油餐後或在夜間,膽囊結石易卡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結石一旦嵌頓,膽囊裡的膽汁流不出去,使膽囊內壓力升高,膽囊膨脹,膽囊為排出其膽汁,不得不加強收縮。膽囊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與收縮便產生了劇烈的絞痛。這種絞痛嚴重時可出現休克,甚至生命危險。

2、膽結石可引起膽囊癌,在膽結石手術時才發現膽囊癌,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若能早期診斷,及時將沒有轉移的膽囊癌進行單純膽囊切除,5年生存率可達92%。任何癌症都應以預防為主,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保證攝入足夠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據研究,蛋白質攝入量的長期不足,與膽色素結石的形成有關。

3、膽結石可誘發各類膽源炎症

膽結石導致膽囊炎可能是眾所周知的。除此之外,一些小的結石落入膽總管、排入十二指腸,而每次落入膽總管後均可損傷膽總管末端肝胰壺腹括約肌,反覆如此則造成膽總管末端狹窄,繼發膽總管結石及膽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結石嵌頓、壓迫膽囊及其鄰近器官會形成膽內瘻,如膽囊十二指腸瘻、膽囊橫結腸瘻、膽囊膽總管瘻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