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寒潮冰美人魅力升

一個暖冬的下午,家裡迎來了一位稀客,她是我兒時的玩伴桂珍。那天天氣不算太冷,但桂珍仍然從頭武裝到腳,全身都裹得嚴嚴實實的,儘管如此,進門時她還是瑟縮著身子,精神也不太好。

果然,一陣寒暄後,桂珍就向我訴起苦來。說她體質偏寒,天生就怕冷,以前每逢冬天,手腳就會變得冰冷冰冷的,自打生小孩以後,更是怕了冬天。一入冬,她就會冷得縮手縮腳,即便穿著厚厚的棉衣、棉褲,也直覺寒氣逼人。冬夜睡覺除了蓋被子外,還得在被子上加上毛毯、大衣或棉襖,但仍覺得不夠暖和,有時天亮醒來,雙腳都還是冷冰冰的。看來你就是傳說中的冰美人了。我半開玩笑,邊解釋道,其實呀,你得的是典型的冷感症啦,在女性,冬天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的。女性易患冷感症,客觀上說,除了跟冬季氣候寒冷有關外,也與女性一些特殊的生理特點密切相關,如女性在經歷月經期、妊娠分娩期、哺乳期等時,身體將發生一系列變化,使她們經常處於失血、身體虧損,以及激素水平改變等狀態,加之女性較男性更易患營養缺乏、低血壓、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症,因而冬天會特別怕冷。另一方面,也可能跟個人的耐寒鍛鍊不足有關。如有的人習慣氣溫稍有下降,就忙不迭地添衣加被,對衣被抵禦寒冷產生了依賴性,以至於耐寒力得不到鍛鍊,到後來,即使穿很多的衣服,蓋很厚的被子,還是會覺得冷。那手腳特別怕冷又是怎麼回事呢?桂珍仍然有些疑惑。從人體的生理特點分析,手和腳處於人體的邊陲地帶,距心臟最遠,因而與身體其他部位相比,其血液迴圈相對較差,加上手腳的皮下脂肪少,保溫效能差,而且手掌、腳掌均無汗毛,缺乏禦寒的天然屏障,自然就成為全身溫度最低的南北極了。對於一些血壓偏低的人來說,更容易引起末梢血液迴圈不良,以致手腳部位的血液供應不足,組織得不到足夠的能量,故而產生手腳冰冷的感覺。原來是這樣。那有什麼好的辦法補救呢?桂珍關切地追問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