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海星 - 中藥材

太阳海星,中药名。为太阳海星科动物陶氏太阳海星SolasterdawsoniVerrill的全体。分布于我国黄海、渤海。具有和胃止痛之功效。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功效作用

功能

和胃止痛。

主治

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用法用量

內服:研末,3g,酒沖服。

藥理作用

1、抗休克作用。

2、抗凝血作用。

3、對血脂的影響。降低血清中總膽固醇的作用明顯。

4、毒性,無毒性反應。

相關論述

《青島中草藥手冊》:“治療潰瘍病,胃痛。”

臨床應用

附註

共同入藥的尚有輪海星Crossasterpapposus(Linnaeus)分佈於我國渤海、黃海。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太陽海星呈圓盤狀,直徑可達19cm,具10-15個脘,脘略呈圓柱形,先端短尖,表面具疣狀突起。質硬脘部脆,不易折斷。氣腥,味鹹。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太陽海星科動物陶氏太陽海星。

形態特徵

體盤大而圓,腕10-15個,短尖,大的個體輻徑達190mm,間輻徑約為75mm,背板網狀,板上有大小不等的圓形、橢圓形或平頂的偽柱體,各偽柱體上有一乳頭狀中央突起和10-30個顆粒邊緣小棘。上緣板圓形,較小,各具一組小棘。下緣板成長方形,較大,各有40-60個較長的棘,排列成2-3橫行。口面間輻部狹小,只有少數數個腹側板,每板上有5-20個顆粒狀棘。口板大,三角形,有6-9個邊緣棘和3-4個口面棘。

分佈區域

我國黃海、渤海均有分佈。

生長環境

生活於水深25-400m的泥沙海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