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肝囊腫是怎麼回事

多發性肝囊腫是相對少見的肝囊腫,多發於肝門部或接近肝內門靜脈主幹大分支區域。下面小編為您解析多發性肝囊腫是怎麼回事?

每一種肝囊腫也包括其他的肝病,都應該低蛋白飲食,避免體內氮類代謝物合成過多,降低肝臟的解毒壓力,也減輕腎臟的排洩壓力。如大豆、豆腐、雞蛋,肉類以及其他豆類製品。但是要保證機體所需的蛋白攝入,防止出現營養不良。

多發性肝囊腫診斷

囊腫內面光滑,壁薄,內容為透明的漿液,組織學所見與單發性肝囊腫類似,很少發生感染或出血等繼發性變化。當囊腫內發生出血、凝固、機化類似實質性腫瘤表現時,很容易誤診為肝臟的惡性腫瘤。組織學觀察囊腫內壁同樣被覆一層低矮圓柱狀或立方細胞構成的上皮組織,有基底膜,不伴炎性變化,顯微鏡下多數可見周邊肝實質因囊腫壓迫而引起的萎縮性團塊狀纖維化,幾乎看不到增生性變化,少數可以併發腺癌。

多發性肝囊腫發病機制

多發性肝囊腫常合併有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多囊腎,有人提出毛細膽管或Herring管上皮的遺傳性增生是本病的病理基礎,因囊腫在嬰兒期和小兒期看不到,而到成人之後才出現,故考慮為先天性因素[2]。由於肝門部結締組織和門靜脈大分支區域的囊腫,多數是由膽管周圍腺的囊狀擴張所致,由此可見膽管周圍的腺實際是這種遺傳性疾病的一個組織來源。

多發性肝囊腫由於囊腫較密集,治療較困難,在各種方法無效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換肝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