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烏膠囊 - 中藥

精乌胶囊,中成药名。由制何首乌、黄精(制)、女贞子(酒蒸)、墨旱莲组成。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壮筋骨的功效。用于失眠多梦,耳鸣健忘,头发脱落及须发早白。

成分

制何首烏、黃精(制)、女貞子(酒蒸)、墨旱蓮。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黃色粉末;氣微香,味微苦澀。

主要功效

補肝腎,益精血,壯筋骨。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失眠多夢,耳鳴健忘,頭髮脫落及鬚髮早白。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呂婷婷,胡曉輝,張巖透過精烏膠囊治療系統性硬化失眠患者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精烏膠囊治療系統性硬化失眠患者可改善其睡眠質量,有效縮短睡眠潛伏期時間,減少覺醒次數及覺醒時間,且對系統性硬化其他症狀無不良影響。(中國醫藥導報,2016,13(24):141-143+155.) 2、王小翠,付曉鳳等透過精烏膠囊聯合貝那普利對2型糖尿病腎病患者尿白蛋白及血肌酐水平的影響,得出結論精烏膠囊聯合貝那普利能明顯降低2型糖尿病腎病患者UAER,不加重患者腎臟負擔,安全性較好。(中國藥房,2016,27(14):1935-1937.)

規格

每粒0.45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6粒,每日3次,2周為1個療程。

不良反應

監測資料顯示,本品可能引起肝生化指標異常。

禁忌

1、肝功能不全者禁用。 2、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應注意監測肝生化指標,如發現肝生化指標異常或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厭油、噁心、尿黃、目黃、面板黃染等可能與肝損害有關的臨床表現時,或原有肝生化檢查異常、肝損害臨床症狀加重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 2、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超劑量、長期連續用藥。 3、已知有本品或組方藥物肝損傷個人史的患者不宜使用。 4、肝生化指標異常、有肝病史者慎用。 5、兒童、哺乳婦女、老年人慎用。 6、應避免與其他有肝毒性的藥物聯合使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