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六一湯《證治寶鑑》 - 方劑

附子六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证治宝鉴》卷十一。具有清热泻火之功效。主治心痛,热疼久不愈。临床常用于寒热互结所致的心下痞满,脘腹胀闷作痛,泄泻不畅,呕恶心烦而兼见阳虚不固,汗多恶寒,肢冷脉弱等症及泄泻、痢疾属寒热错杂者。

  • 名称:附子六一汤《证治宝鉴》
  • 出处:《证治宝鉴》卷十一
  • 功用:清热泻火
  • 主治:心痛,热疼久不愈

組成

附子一錢(3g),黃連六錢(18g)。

用法用量

上藥同浸,炒,去附,煎服。

功用

清熱瀉火。

主治

心痛,熱疼久不愈。

方義

本方治證多因患者心痛日久,陽氣不化,寒鬱化熱,熱結於內,火邪犯心而致。方以黃連清熱瀉火,使熱清火降,心無所傷;黃連與炮附子同炒,乃取炮附子之辛熱,既可制約黃連之苦寒傷陽,又可從類相求,引藥清寒鬱之熱。本方針對寒鬱化熱或寒熱錯雜之證而設,亦可加梔子、吳茱萸之類。

配伍特點

黃連為苦寒瀉火解毒之要藥。尤長於瀉心胃實熱,止溼熱痢疾;附子辛溫燥烈,氣味俱厚,走而不守,通行十二經,上助心陽以通脈,中暖脾胃以健運,下補腎陽以追復散失之陽氣,外固衛陽以祛寒。二藥配對,辛苦相投,寒熱並用,以附子之熱制黃連之苦寒敗胃之弊或伐胃之過,以黃連之寒制附子走而不守之性,陰陽相濟,共奏清熱瀉火、溫經散寒之功。

運用

臨床常用於寒熱互結所致的心下痞滿,脘腹脹悶作痛,洩瀉不暢,嘔噁心煩而兼見陽虛不固,汗多惡寒,肢冷脈弱等症及洩瀉、痢疾屬寒熱錯雜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千金要方集要》:“反佐相反配伍附子辛熱,黃連苦寒清熱瀉火;黃連為君,稍用附子同浸炒,以附子之性制黃連苦寒伐胃之過,而不變其清熱瀉火之用,治療心痛、熱疼久治不愈。兩藥用量為六、一之比,稱附子六一湯。”2、《溫法述藥》:“《證治寶鑑》附子六一湯(附子一錢,黃連六錢,上藥同浸,炒,去附,煎服),主治心痛熱疼,久不愈。”

注意事項

臨床應用時當注意清熱藥與散寒藥的用量比例為6:1,並應明確用藥方法,防止附子之類升火助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