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整形 - 醫療美容

脂肪整形又称自体脂肪填充,是指从自身脂肪堆积较多的部位抽取脂肪,再将脂肪进行离心提纯后,注射移植需要整形的部位。通常情况下,脂肪整形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填充物为自体组织,不会产生免疫排斥反应,生物相容性好,移植后外形真实,无明显异物感,吸脂进针口较小,愈合快,几乎不留下瘢痕。

  • 标题:脂肪整形
  • 其他名:自体脂肪填充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3~6月

適用人群

身體存在脂肪堆積,且有整形意向者。

禁忌人群

1、受術區存在感染、炎症、外傷等病變者。2、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3、存在心、肝、腎等重要器官病變者。4、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精神異常或心理障礙者。6、有不切實際要求,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可能與術中操作不當或術後護理不當有關,一旦發生,應及時就醫診治。2、血腫手術中有出血的可能,若術中傷及中小血管即會造成出血、血腫,故術前及術後禁用抗凝血藥物。3、面板瘀斑抽吸後區域性潛在的創面較大,腔隙過多均會造成血液滲出。4、面板壞死抽吸過淺或術後血腫、感染均可能導致區域性面板壞死。5、區域性面板凹凸不平一般術後3~6個月整形部位可自行調節,若還未恢復平滑應入院予以矯正治療。6、脂肪結節形成由於注射不均,皮下堆積了脂肪細胞所致。7、脂肪液化注入脂肪組織過多,或注入後脂肪組織自然聚整合塊,使中心部位不能及時得到營養,導致注入的脂肪未能成活,造成脂肪的壞死、液化。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脂肪整形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機體脂肪含量、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脂肪會被人體逐漸吸收,整形的效果會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注射部位腫脹、會有輕度的淤青,注射針眼會有少許血痂。處理方式包括:注射部位塗紅黴素膏,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冰敷;術後輸液或預防性應用抗生素3天,防止炎症感染髮生;術後第二天回醫院換藥;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吸脂部位輕度疼痛,腫脹逐漸消失,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效果不是最終效果,耐心等待。處理方式:手術72小時後可熱敷散淤青,但不可壓迫、按摩手術部位。3、拆線日(術後7日)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效果從較為顯著到效果良好。處理方式包括:注意睡覺姿勢,不可擠壓填充部位。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移植的脂肪成活,效果基本穩定。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術後一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成活。6、效果穩定期(術後91天~180天)效果穩定,呈現較佳狀態。處理方式包括:無需特殊護理,如對效果不滿意,可以進行二次填充。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近期接受整形部位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等,須提前告知醫生。4、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5、術前一週禁菸酒。6、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7、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8、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9、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優劣勢

1、優點(1)填充物為自體組織,其生物學特性優於其他外源性的假體材料,生物相容性好。(2)取材容易,來源豐富。(3)移植後外形真實,無明顯異物感。(4)吸脂切口較小,一般3~5mm,且位於臍部、臀線等隱蔽部位,癒合後瘢痕幾乎可忽略不計。(5)對區域性脂肪堆積較多的人,可同時起到減肥瘦身、塑造美好曲線的作用。2、自體脂肪填充額部的缺點(1)自體脂肪填充整形時,可能需要進行2~3次治療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若患者較為瘦弱,體內脂肪儲量較少時其應用會有所限制。(2)操作不當引起移植後的脂肪液化、感染等問題。(3)對於較瘦弱的求美者,脂肪來源較為困難。(4)部分患者在移植量較大或注射分佈不均勻時,可能出現機化,併產生體表可觸及的硬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