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冬麻仁湯 - 方劑

麦冬麻仁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二。主治疟伤胃阴,不饥不饱,不便,潮热,得食则烦热愈加,津液不复者。

  • 名称:麦冬麻仁汤
  • 出处:《温病条辨》卷二
  • 主治:疟伤胃阴,不饥不饱,不便,潮热,得食则烦热愈加,津液不复者

歌訣

潮熱不便瘧傷陰,首烏烏梅麻麥冬;知母又偕生白芍,酸甘化陰巧彌縫。

組成

麥冬(連心)五錢(15g),火麻仁四錢(12g),生白芍四錢(12g),何首烏三錢(9g),烏梅肉二錢(6g),知母二錢(6g)。

用法用量

水八杯,煮取三杯,分三次溫服。

主治

瘧傷胃陰,不飢不飽,不便,潮熱,得食則煩熱愈加,津液不復者。

方義

此方用於瘧傷胃陰,暑溼傷氣而出現食慾不振、無飢餓感,勉強進食後,煩熱加重、潮熱、不大便等證。此方熔酸味與甘味藥於一爐,酸甘化陰,以化生陰液與津氣。方中白芍、烏梅酸澀斂陰生津,與麥冬、麻仁、何首烏甘緩和胃益陰,二者酸甘合用以復化胃陰。故吳氏指出:“陰傷既定,復胃陰者莫若甘寒,復酸味者,酸甘化陰也。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溫病條辨》:“瘧傷胃陰,不飢不飽,不便潮熱,得食則煩熱愈加,津液不復者,麥冬麻仁湯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