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性教育 男孩性發育延遲的鑑別

青春期就像一個技術高超的魔術師,它可以使混沌未開的孩子變成魁悟健壯的小夥子或婀娜多姿的姑娘青春教育 男孩性發育延遲的鑑別

青春期就像一個技術高超的魔術師,它可以使混沌未開的孩子變成魁悟健壯的小夥子或婀娜多姿的姑娘

這些變化都是體內兩性激素急劇升高的結果。據研究,男孩子在性發育時期睪丸分泌的睪丸酮急劇增多,血液中的睪丸酮可升高十幾倍。

這些雄激素會使男孩的肌肉發達,肩寬臀闊,嗓音低沉,鬍鬚生長,外生殖器發育,呈現出成年男性的體態。

有些男孩在青春期出現聲音尖細,沒有鬍鬚、腋毛及陰毛,性器官猶如幼童,說明他們體內男性激素水平不足,青春期發育尚未到位,不一定是異常。青春期發育的年齡受遺傳、體質、營養、健康狀況及地理條件等多種因素影響,有很大的個體差異。在我國,男孩青春發育期一般要在10-14歲才開始,並在5年內逐漸完善。因此,如果一個14歲以下的男孩,除未發育外,身體沒有明顯的異常,則儘可以觀察等待。如年齡超過14歲仍無任何青春發育徵象,或從青春期開始到生殖器官發育完善的時間超過5年,則應視為青春期性發育延遲。但多數青少年最終還可達到正常的發育,僅有少數孩子由於下丘腦一垂體一性腺系統有病,引起性腺功能減低。這種病不經治療是難以自愈的。

這裡有一個簡便易行的鑑別方法,那就是對睪丸定期進行系統的測量。我們知道,男孩青春期發育最早的體態變化就是睪丸開始變大,兒童期每個睪丸體積僅有2-3立方厘米(大小如小棗),8-10歲開始增大,10-12歲多已超過5立方厘米。在青春期中,男孩的睪丸快速增大,直到15-25立方厘米。因此,睪丸變化是觀測男孩青春期發育的一個靈敏指標。如果男孩8-10歲時,睪丸在逐漸長大,說明發育正常,如果睪丸體積已超過5立方厘米,表明青春期的劇變可能在一年內到來。但如果在不發育的同時有以下情況:

(1)16歲時仍無任何青春期發育的表現;

(2)睪丸小於2立方厘米或陰莖短於3釐米;

(3)有尿道下裂、隱睪等生殖器畸形;

(4)有失嗅(聞不著味)、色盲、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或乳腺增生等其它身體異常,則應及時檢查,看有無性腺功能低下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