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有哪些症狀

乾燥綜合徵有哪些症狀?這是許多人想要了解想要問的一個問題,乾燥綜合徵是一種全身外分泌腺的慢性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病,表現為眼和口的乾燥,那麼下面我們就來詳細給大家介紹一下乾燥綜合徵有哪些症狀,一起來看看吧!

乾燥綜合徵主要有一下幾點症狀:

1、口乾

患者有口乾的表現,出現口乾輕時,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視。嚴重時,由於唾液減少,食物刺激和咀嚼不能相應增加唾液分泌,因而造成吞嚥困難,進食時需頻頻飲水。唾液少致舌紅、乾裂或潰瘍、疼痛,可有唇、頰、口角乾裂、潰瘍,口臭。

半數患者有腮腺和/或頜下腺腫大,嚴重時呈松鼠樣臉。牙齒呈粉沫狀或小塊破碎,發黑,齲齒多。部分牙齒僅餘殘根,稱猖獗齲,是乾燥徵的特點之一。

2、眼乾

呈乾燥性角、結膜炎,眼部乾澀、癢痛,有異物感,視物模糊,幕狀感,畏光。內眥有粘稠分泌物,晨起時明顯。角膜可有渾濁、糜爛或潰瘍及小血管增生,嚴重時可穿孔。可合併虹膜、脈絡膜炎及結膜炎,球結膜血管擴張,眼瞼沉重感,視力下降,甚至失明。易合併細菌及病毒感染。

3、呼吸道

可有鼻粘膜乾燥、鼻痂形成、鼻紐、鼻中隔炎;咽喉乾燥,聲音嘶啞;支氣管炎、間質性肺炎或支氣管肺炎、胸膜炎、肺不張等。肺部損害中,最常見的是肺間質損害,發生率約15%,可出現血氧飽和度下降,肺彌散功能障礙。胸部x線及ct檢查示,肺紋理增多。

4、消化道

可有吞嚥困難,偶見食道狹窄。70%患者可伴發慢性萎縮性胃炎,導致胃酸缺乏、腹脹、噯氣、納差等,並出現抗胃壁細胞抗體。可有亞臨床型胰腺炎。18%~44%患者有肝、脾腫大。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乾燥綜合徵的一種特徵性表現,血清中出現抗線粒體抗體是該病的指標。可伴硬化性膽管炎,表現為長期黃疸,抗線粒體抗體陽性,轉肽酶及鹼性磷酸酶升高。逆行膽管造影,見膽管狹窄、擴張。

5、腎臟

主要為腎小管及腎間質的改變。嚴重時,可伴腎小球損害。可有間質性腎炎。腎小管功能缺陷時,可表現為腎小管性酸中毒。伴遠端腎小管受損時,可出現週期性低鉀性麻痺、腎結石、腎性軟骨、骨鈣化等。近端腎小管損害,則有腎性糖尿、氨基酸尿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