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如何保住肛門

直腸癌如何保住肛門?直腸癌的患者對於手術的糾結有時並不是手術的創傷,風險以及術後復發的風險有多大。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手術需要切除的肛門。低位直腸癌和超低位直腸癌,即距齒狀線小於8公分或5公分的直腸癌,為了保證手術根治的徹底性及吻合口的安全性需要將肛門摘除,然後在腹壁上做一個人造肛門。

對於患者來說,人造肛門可能造成生活質量的下降,有部分患者甚至存在一定的心理負擔。因此,對於不幸患直腸癌的患者如何儘量做到肛門的保留是十分重要的。從醫療角度,醫生能提供的僅是完善的手術技術,先進的吻合器械和手術前放化療以達到腫瘤降期的先進理念。然而更能決定肛門能否保留的是患者自身的因素。

1、腫瘤生長的部位,低位與超低位的腫瘤保肛的成功率明顯低於距齒狀線8公分以上的腫瘤。

2、腫瘤區域性浸潤的程度,腫瘤向周圍浸潤侵犯往往需要擴大手術的範圍。

3、淋巴結轉移的區域,直腸癌淋巴轉移有多個途徑,腹膜折返以下的腫瘤轉移途徑更為複雜。

4、其他因素,包括術前放化療的敏感性,骨盆的解剖型別等等。患者需要做的是儘量早發現,早治療。對於排便異常,特別是血便,黑便,便形細小,便秘,痔瘡嚴重脫垂等現象千萬別麻痺大意,及時就診,並且45歲以上的患者需要將腸鏡檢查作為大腸疾患的常規檢查手段。直腸癌的發病率越來越高,我們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一旦患病要有積極的心態去對待,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征服腫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