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斑癬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花斑癬的白斑發生的起因是由於糠秕馬拉色菌能製造一種被稱為杜鵑花酸(壬二酸)的物質,它能抑制多巴和酪氨酸起反應,從而抑制玄色素的生物合成。電鏡診斷可見玄色素細胞內玄色素體小而不正常,而且不能輸送至四面的角朊細胞中。

圓形糠秕孢子菌已被證實為本病的致病菌,為條件致病菌,當面板多汗,衛生條件差,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及罹患慢性消耗性疾病時,該菌可由腐生性酵母型轉讓化成致病性菌絲型,而引起面板髮病,病原菌為糠秕馬拉色菌,又稱花斑癬菌,花斑癬菌為人體面板的正常菌群,有報道曾從92%正常人的頭皮上分離出,其他帶菌部位有背,軀幹,四肢,面部等,兒童帶菌率與年齡有關,年齡越大,帶菌率越高,花斑癬菌平時腐生於角質層的表層,為孢子形態,在某些條件下,會從孢子相轉變為菌絲相,具有感染力,侵犯周圍組織產生損害。

誘發因素包括全身或區域性使用皮質激素,面板使用油脂類製劑,慢性感染,營養不良,細胞外糖原沉著,家族遺傳等,但臨床上最常見的因素是高溫和多汗。花斑癬菌具嗜脂性,所以皮損多分佈於皮脂腺豐富的部位。花斑癬菌能產生對黑素細胞有抑制作用和細胞毒作用的二羥酸,從而使花斑癬損害呈現色素減退。亦有人認為是因為花斑癬菌及其代謝產物能阻止陽光透入區域性面板而干擾了區域性面板黑素形成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