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白內障

到目前為止還不十分明瞭,平時保養眼睛,對老年人尤為重要。不少老人眼睛仍晶瑩明亮,晶狀體的變化僅為密度增加。核變硬,並沒有片狀或塊狀混濁,視力也在正常範圍。預防措施可有以下幾個方面。

適當增加營養:多吃水果蔬菜等含維生素量多的食物,防止紫外線的照射,太陽光強烈時出門可戴防紫外線的墨鏡,經常用些對晶狀體代謝有益的眼藥或口服藥物。對患有糖尿病或其它內分泌--代謝性疾病的患者應及時治療,及早控制。

1、平時注意保養眼睛:看書寫字、看電視時間適當控制,每隔1-2小時到戶外活動,讓眼睛休息一會兒,不在暗處看書,如有遠視、近視或散光等屈光不正現象,應到醫院檢查驗光或到正規專業眼睛店,配戴合適的眼睛,以避免發生眼疲勞症。切忌隨便到小攤上或不正規的眼鏡店裡,不經過正確驗光,胡亂買一副眼鏡戴上,這將對眼睛帶來損害。

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脾氣,性格開朗,休息與運動應合理安排

合理安排飲食:每日3餐保證足夠的營養外,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少吃油膩、過鹹的食物,忌菸酒,避免暴飲暴食。

2、併發性白內障

預防在於積極治療引起白內障的原發病因。積極預防和治療虹膜睫狀體炎、脈絡膜炎、青光眼、視網膜脫離等眼部疾病。一旦患者得了併發性白內障,應在積極治療原發病外,定期檢查晶狀體及眼底情況,以便採取進一步治療措施。併發性白內障治療及手術難度大,併發症也較多,預後也較老年性白內障差。因此預防併發性白內障的發生就顯得更為重要。

3、先天性白內障

主要是針對先天性白內障的原因做出相應的措施。我們知引起先天性白內障的原因主要有內生性因素(遺傳因素)和外生性因素(代謝障礙、中毒因素等)。因此預防先天性白內障,應提倡優生優育,有白內障家族史者要避免近親結婚,或婚後儘量不生孩子,母親在懷孕期間,特別是妊娠前兩個月內及懷孕6個月內,儘可能預防感冒及其他傳染病,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過度勞累。

透過以上介紹,加強用眼清潔,清潔眼部避免細菌的出現,這樣眼部抵抗力才會加強,對於細菌造成的炎症問題才可以避免,這樣對於白內障問題也才可以起到積極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