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色素變性怎麼治療才有效果

視網膜色素變性是由於色素上皮細胞的吞噬作用出現缺陷,影響了神經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影響了視功能。確診視網膜色素變性除了臨床表現外,還需要做視網膜電圖、眼電圖、熒光血管造影檢查。

視網膜色素變性是一類視功能進行性損害的視網膜病變。其典型的眼底改變為視乳頭蠟黃,小血管變細以及赤道部附近骨細胞樣色素斑沉著。夜盲和視野縮小是最主要的症狀。此病多累及雙眼,可以是原發性,也可以是繼發性的。

視網膜色素變性怎麼治療

對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治療,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手段,是世界遺傳性眼病治療的一大難題。

目前專家嘗試用合成促紅細胞生成素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因為,促紅細胞生成素可提高視網膜供氧和改善視網膜供血不足,據稱這種治療已產生一定效果,但我國尚未開展。

早在上世紀60年代,世界各國就有采用內、外直肌脈絡膜上腔移植術來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其目的是利用肌束與脈絡膜建立更豐富的側支迴圈,同時肌肉的收縮運動長期對脈絡膜起溫和的按摩作用,有益於區域性血供的改善。但多年的實踐證明,該方法療效並不顯著。所以已經放棄,近年來在東北有個別醫院重拾這一手術,其實並無效果。

現在針對於視網膜色素變性的治療,視網膜移植手術是近年來開始探索的一種手術方法,但目前該技術僅處於動物試驗階段。還有一種人工視網膜技術,是將一極微小的人造光感受器微電極陳列晶片植入視網膜黃斑部位,這個晶片可將視覺刺激傳達到大腦視中樞,使接受治療的盲人重新看到外界。這種技術目前也仍在實驗階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