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常用化療方案

一、鼻咽癌化療的指徵。

1、任何病人懷疑有遠處轉移者。

2、4期患者以及4期有明顯淋巴轉移者。

3、作為放療前增敏作用的化療。

4、頸部區域淋巴結巨大塊狀轉移,作放療前誘導性化療。

5、作為放療或手術治療後輔助性化療。

二、常用聯合化療方案。

三、區域動脈內插管灌注化療對上行性和放療後區域性復發的鼻咽癌可採用動脈插管化療。可選擇顳淺動脈或面動脈逆行插管。常選擇作用力強而作用時間短的幾種化療藥物的聯合或序貫治療。

鼻出血和頭痛是兩個最典型的症狀。常見症狀有鼻腔出血,單側鼻塞,單耳疼痛、耳鳴、聽力減退,偏頭痛,單側口眼歪斜,頸部腫塊。鼻咽癌晚期時可有:頸淋巴結腫大,視力障礙甚至失明,視野缺損,複視,眼球突出及活動受限,神經麻痺性角膜炎等,顱神經損害症狀,骨、肺、肝處轉移,惡病質或大出血。

鼻塞、涕中帶血、耳悶堵感、複視及頭痛等。可影響聽覺、視覺,損害腦神經,可發生轉移,導致死亡。視力改變、鼻咽血管破裂出血、咽喉堵塞、呼吸困難等。

手術治療適用於鼻咽部侷限性病變經放療後不消退或復發者。頸部轉移性淋巴結,放療後不消退,呈活動的孤立性包快,鼻咽部原發灶已控制者,可行頸淋巴結清掃術。因腫瘤易復發及早期轉移,預後不佳。對放射線不敏感的鱗狀細胞癌5年存活率0%~10%,放射敏感的淋巴上皮癌5年存活率約30%。

鼻咽鏡檢查對本病的診斷極為重要。飲食宜給予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戒菸酒、忌生冷、辛辣食物。放射治療為主,殘餘病灶可手術切除,輔以化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