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術後的護理措施

肛瘻術後的護理

1、及時認真地執行術後醫囑,注意用藥後的反應。告訴病人手術成功,使其心情愉快,積極地配合恢復期的治療。

2、囑患者臥床休息,避免頻繁過強的活動,指導患者適當的活動。有一位混合痔並肛瘻的患者,聽說術後要側臥不動,她就側睡到肢腿發麻時也不敢動,經仔細詢問,才知道是由於害怕翻身活動會引起傷口疼痛、出血。經過耐心解釋,說明適當的活動不會影響傷口,患者消除了心理負擔,更換正確的睡姿後感到較舒適。

3、術後疼痛:手術後,隨著麻醉作用的消退,一般都會感到傷口疼痛,使病人緊張不安。護士應當理解病人的心情,關心體貼病人的疼痛程度,應多做解釋工作,幫助他們解除痛苦,必要時遵醫囑給予止痛。

4、注意觀察傷口是否滲血。如傷口出血,應通知醫生,採取止血措施。有的病人對傷口出血感到驚慌,此時護士應多關心、體貼安慰病人。給予適當的解釋和疏導,使病人平靜。

5、術後尿瀦留。這種現象較多見於精神緊張的男性患者,因此,護士應努力使病人精神輕鬆,出手術室後就馬上鼓勵患者儘量多喝水,用此法可預防尿瀦留的發生。一旦出現尿瀦留,護士首先應解除病人心理壓力,使病人精神輕鬆,體位舒適,讓病人喝熱飲料,聽流水聲,用溫水沖洗會陰,採用針刺中極、曲池、三陰交,輕輕按摩下腹部膀胱膨隆處等方法誘導、促進、協助排尿。上述護理無效時,應採用導尿術。對女病人應告訴排尿的正確姿勢,以免尿液汙染傷口。

6、飲食。病人首先宜進食富有營養的流質食物,然後根據傷口及大便情況進食易消化、無辛辣刺激的半流或普食。有的患者由於害怕大便時傷口疼痛而數日不進食物,以致出現低血糖反應。護士應理解病人的心情,說明進食的重要性,鼓勵患者進食,以利於傷口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