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下降小心中耳炎日常怎樣預防中耳炎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的一類炎性病變,尤其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真是之分特異性炎症太少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常見有分泌性中耳炎、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及膽脂瘤型中耳炎和氣壓損傷性中耳炎。

中耳炎以耳內堵塞感、聽力減退為最常見症狀。常發生於感冒後,或不知不覺中發生。有時頭位變動可覺聽力改善。有自聽增強。部分病人有輕度耳痛。兒童常表現為聽話遲鈍或注意力不集中。

聽力下降小心中耳炎發作

1、聽力減退:聽力下降、自聽增強。頭位前傾或偏向健側時,聽力可暫時改善變位性聽力改善。積液粘稠時,聽力可不因頭位變動而改變。小兒常對聲音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而由家長領來就醫。如一耳患病,另耳聽力正常,可長期不被覺察,而於體檢時始被發現。

2、耳痛:急性者可有隱隱耳痛,常為患者的第一症狀,可為持續性,亦可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顯。本病常伴有耳內閉塞或悶脹感。

3、耳鳴:多為低調間歇性,如“劈啪”聲,嗡嗡聲及流水聲等。當頭部運動或打呵欠、擤鼻時,耳內可出現氣過水聲。

那麼怎樣預防中耳炎

1、吹乾耳朵

每當你弄溼耳朵,不論是否有感染的跡象,應記得去除耳朵內的水分。將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讓吹風機距離耳朵5至10釐米之遠,向耳內吹。以暖風或冷風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細菌及黴菌生長的溫溼環境。

2、游泳時請戴耳塞

愛游泳的人不要因為怕患中耳炎就不下水,你可以戴上柔軟的耳塞,並選擇乾淨的游泳池,不要在骯髒的水域游泳。洗頭髮或洗澡時,也別忘了戴耳塞。如果你容易患中耳炎,則保持耳朵乾燥是特別要緊的。

3、使用止痛藥

如果耳朵痛,在你看醫生前,可先用阿司匹林止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