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患上老年黃斑變性

老年黃斑變性是一種和年齡增長有關的多因素複合作用的眼底病。很多中老年患者視力突然下降,經過醫院檢查,被診斷為“老年黃斑變性”或“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本病真正病因不明,可能是由於黃斑部脈絡膜毛細血管缺血、玻璃膜變性破裂,色素上皮對視細胞代謝產物外節盤膜蠶噬消化能力下降,使盤膜殘餘小體沉積形成玻璃膜疣。此外脈絡膜新生血管進入視網膜下而發生滲出及出血。臨床上分為萎縮型乾性型和滲出型溼性型,滲出型又稱為老年黃斑盤狀變性。本病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老年黃斑變性症狀體症:

早期視物變形、視力減退,後期嚴重視力障礙。

眼底表現:萎縮型:中心反光不清,散在黃色點狀玻璃膜疣,黃斑區色素紊亂,似椒鹽狀或金箔樣外觀,滲出型:除萎縮型表現外,尚可見滲出、出血,形成黃白色、灰黑或灰藍色盤狀隆起,後期病源呈白色機化瘢痕及色素團或殘留部分出血。

眼底熒光血管造影:色素上皮萎縮的窗樣缺損,滲出型者色素上皮下有新生血管膜及由此引起的出血的遮蔽熒光、滲漏的強熒光,玻璃膜疣的透見熒光或造影后期的殘餘熒光。

老年黃斑變性的分類:

分為“萎縮性”,和““滲出性””或稱乾性和溼性。萎縮性,即在眼底可見玻璃膜疣,其也可逐步引起黃斑區的變薄,從而使功能受到一定的影響。滲出性者,多引起視力的嚴重障礙,佔AMD引起嚴重視力損害的90%。其造成視力損害的原因主要是異常的新生血管在視網膜下生長,引起視網膜出血、水腫及視網膜組織的破壞,最終導致疤痕形成,從而引起視力的喪失。

老年黃斑變性的預防與治療:

老年黃斑變性為眼底黃斑結構的衰老性改變,年齡越大,發病的機會越多。本病可能與遺傳、慢性光損害、營養失調、中毒、心血管等全身疾病及免疫性疾病有關。本病至今尚無特效療法。目前對滲出型者,應用氬鐳射能有效封閉視網膜下新生血管,但並不能阻止新的新生血管形成。因此,鐳射治療僅是一種對症治療,可避免病情惡化,少數也有效果不好者。目前各大醫院應用較多。雖然目前尚無根本性的預防措施,但應用抗衰老及抗氧化藥物且定期眼科複查,避免日曬及強光眩目,適當參加健身運動並同時治療其他的全身病等綜合措施,是使病情穩定的較好辦法。病情較嚴重者也可考慮手術治療,對恢復少許殘餘視力有一線希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