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有家族遺傳傾向哪些人高發肝囊腫

肝囊腫是常見的肝良性疾病,有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分先天性、創作性、炎症性和腫瘤性囊腫。

大家都知道了解疾病的病因對於該疾病的治療有這不可忽視的作用,其中肝囊腫也是如此。肝囊腫通俗的說就是人體肝臟內出現了水泡引起的,下面我們就具體問您講解一下肝囊腫的病因是什麼。

先天性肝囊腫由於肝內膽管和淋巴管胚胎時發育障礙,或胎兒期患膽管炎,肝內小膽管閉塞,近端呈囊性擴大及肝內膽管變性,區域性增生阻塞而成,多為多發。病理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毫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多囊肝: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佈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由於肝囊腫的病因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要根據肝囊腫的病因去做治療是很重要的。

單發性肝囊腫: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釐米以上。可佔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針對肝囊腫的病因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多發囊腫形象地講就是肝臟中出現許多“水泡”。絕大多數為先天性,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有家族集中性發病傾向。分單發性和多發性,單發性肝囊腫多見20-50歲年齡組,女性多於男性,多發於肝右葉。多發肝囊腫多見40-60歲女性。

從以上可以看出肝囊腫以中年人最為常見,而且女性要多於男性。先天性肝囊腫發展緩慢,一般感覺不到,只有囊腫增大到一定程度後,因壓迫鄰近臟器而出現食後腹脹、噁心、嘔吐、右上腹隱痛不適,右上腹腫塊、肝腫大,如合併感染則有發熱、疼痛等炎症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