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化毒湯 - 方劑

附子化毒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片玉痘疹》卷九。主治痘疹成浆之时,吐泄不止,手足厥冷者。

  • 名称:附子化毒汤
  • 出处:《片玉痘疹》卷九
  • 主治:痘疹成浆之时,吐泄不止,手足厥冷者

組成

附子、乾薑、人參、白朮、黃芪、甘草。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痘疹成漿之時,吐洩不止,手足厥冷者。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萬密齋醫學全書  第2版》:“附子化毒湯,或陳皮香術散,皆可選用。但二方猛峻,不可不慎也。其有無時溏瀉,手足和暖,飲食如常者,雖治之不止,亦可言無事也。身外諸瘡膿血成,咽喉從此要和平,反加嗆水聲音啞,咽爛喉穿敢料生。凡痘初出,失於調解,以致毒火燻蒸,喉舌生瘡;又失於解毒,其瘡稠密。然外瘡未熟,至於養水之時,則先熟者又先靨矣,所以咽喉宜漸和平,聲音清亮,飲食不難,此吉兆也。若當此之時,及飲食則嗆,食谷則噦,甚者失聲,此內瘡糜爛,舌上成坑,咽門腐壞,肺管壅塞,則致呼吸皆廢,飲食卒絕而死矣。亦有先本無瘡,因食辛熱之物,或誤投辛熱之藥,其後旋生是症者,可急用。”2.方論選錄《醫書匯參輯成  下》:“瀉久不止,不論寒熱,皆宜理中化毒湯同上,兼吞豆蔻丸見前發熱吐瀉治之。如吐利不止,手足厥冷者,附子化毒湯。”3.方論選錄《幼幼整合》:“若吐瀉不止,手足厥冷,此脾胃之氣將絕,急宜附子化毒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