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飲 - 方劑

何人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具有截疟之功效。主治气血俱虚,久疟不止,或急欲取效者。

  • 名称:何人饮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功用:截疟
  • 主治:气血俱虚,久疟不止,或急欲取效者

組成

何首烏自三錢以至一兩隨輕重用之、當歸二三錢、人參三五錢或一兩隨宜、陳皮二三錢(大虛者不必用)、煨生薑三片(多寒者用三五錢)。

用法用量

水二鍾,煎八分,於發前二三時溫服之:若善飲者,以酒一鍾浸一宿,次早加水一鍾煎服亦妙,再煎不必用酒。

功用

截瘧。

主治

氣血俱虛,久瘧不止,或急欲取效者。

方義

本方具益氣養血,扶正截瘧之功。《素問·刺瘧篇》說:“瘧脈緩大虛,便宜用藥,不宜用針。”明確提出以脈象“緩大虛”為瘧疾治宜用藥,不宜用針的原則。本方益氣養血,為久瘧圖本之法,甚合《內經》之旨。方中何首烏養血截瘧,為治虛瘧之要藥,人參益氣扶正,二藥相合,氣血雙補為君;當歸養血和營為臣;陳皮、生薑理氣和中,助補藥之執行,以免補藥膩膈不化,均為佐使。諸藥合用,共奏補氣血,截虛瘧之功。考《景嶽全書》其他版本中的何人飲有大棗。本方錄自《景嶽全書》(嶽峙樓藏版),方中無大棗,這是正確的。因久瘧多見脅下痞硬,殊非大棗所宜。《傷寒論》小柴胡湯下說:“若脅下痞硬,去大棗”,可資佐證。

運用

本方功能補氣血,截虛瘧。原方證治氣血兩虛瘧疾久發不止者,是治瘧的變法。臨床以寒熱時作,面色萎黃,倦息無力,稍勞即發,食少自汗,形體消瘦,舌質淡,脈緩大而虛為辨證要點。

使用注意

如瘧疾初起,體質未虛者忌用。患者高熱日久不解,氣陰均傷,但症見寒熱往來者,亦可用小柴胡湯合何人飲治之。

各家論述

張秉成《成方便讀》說:“方中首烏補肝腎之陰,人參助脾肺之陽;當歸和其營,陳皮理其氣,以為補藥之助;生薑生則散表,熟則溫中而益其陽氣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