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苓丸《普濟方》 - 方劑

枸苓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七十二。主治肾脏虚,水不上升,眼目昏暗,远视不明,渐生内障。

  • 名称:枸苓丸《普济方》
  • 出处:《普济方》卷七十二
  • 主治:肾脏虚,水不上升,眼目昏暗,远视不明,渐生内障

組成

白茯苓八兩,真枸杞子(酒浸蒸)四兩,當歸(酒洗)二兩,青鹽(別研)二兩,菟絲子(酒蒸)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白湯送下。

主治

腎臟虛,水不上升,眼目昏暗,遠視不明,漸生內障。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中醫非物質文化遺產臨床經典名著 永類鈐方》:“枸苓丸,腎臟虛,水不上升,眼目昏暗,遠視不明,漸成內障。白茯苓八兩,真枸杞子四兩,酒浸蒸當歸二兩,酒洗,青鹽一兩,別研,菟絲子二兩,酒蒸細末,煉蜜丸梧子大,空心湯下七十丸。”2.《眼科啟明》:“枸苓丸,治腎家虛耗,水不上升,眼目昏暗,遠視不明,漸成內障。枸杞子四兩,茯苓去皮八兩,當歸二兩,青鹽別研二兩,菟絲子酒浸蒸四兩,酒浸蒸為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滾水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