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附子理中湯 - 方劑

加味附子理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不知医必要》卷二。主治寒痛绵绵不休,手足俱冷者。

  • 名称:加味附子理中汤
  • 出处:《不知医必要》卷二
  • 主治:寒痛绵绵不休,手足俱冷者

組成

黨參(去蘆,米炒)二錢,白朮(淨炒)、當歸各一錢五分,乾薑(炒)、附子(制)、木通各一錢,吳萸(泡)六分,肉桂(去皮,另燉)四分,炙草七分。

主治

寒痛綿綿不休,手足俱冷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理真傳》:“問曰:胸腹痛甚,面赤如朱,不思茶水,務要重物壓定稍安,不則欲死者,何故?答曰:此元氣暴出而與陰爭也。夫胸腹痛一症,原有九種,總不出虛、實兩字。實症手不可近,虛症喜手揉按,此則欲重物壓定而始安,更甚於喜手揉按,非陽氣之暴出而何?或又曰:重物壓定而稍安,其理何也?曰:子不觀火之上衝乎,衝之勢烈,壓之以石,足阻其上衝之氣機也。氣機得阻,而上衝者不衝。今病人氣機上湧,面色已赤如朱,陽與陰有割離之象,故痛甚。重物壓之,亦如石之壓火也。此病非納氣歸根,回陽降逆不可,方用加味附子理中湯,或潛陽丹,解見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