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的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牙周炎是菌斑引起的,又包括區域性刺激因素和全身的易感因素。患者應注意補充可以抑制菌斑形成的營養物質,比如免疫球蛋白和免疫細胞,增加免疫功能。健康狀況有賴於飲食,要注意營養均衡,包括維生素、蛋白質、必要的熱量和纖維素都要注意攝入。

牙周炎是很常見的口腔疾病,在疾病發作時患者苦不堪言,對於日常進食影響很大,不止如此,患者若是不注意飲食還會加重病情,所以牙周炎患者對於日常飲食都要多多注意才行。那麼,牙周炎的飲食需要注意什麼?吃什麼好的更快些?
為身體提供多種維生素,特別是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葉酸。維生素B有助於消化和保護口腔組織;維生素C能調節牙周組織的營養,促進牙齦出血的恢復,有助於牙周炎的康復。
少吃油膩刺激的食物,油炸油膩食物儘量少吃或不吃,少吃糖和精製糖,因為糖會導致斑塊形成,阻止白細胞殺死細菌。必須補充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可以增強機體的抵抗力和抗炎能力,為修復受損組織提供必要的原材料。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製品、雞蛋、牛奶、瘦肉、魚蝦等。
中醫認為牙周炎是由火和腎虛引起的。對於由火引起的牙周病,要戒重味,以清火邪為主,並適當喝些綠豆湯和鹿根湯,不要吃油炸味道濃郁的食物,多吃清淡的蔬果。而腎虛引起的牙周病應以補腎為主。
維生素A能預防牙周病,增強牙釉質的抵抗力,增強牙周組織上皮細胞的活性。在牙周病的防治中,維生素B1、B2、煙酸也是經常需要補充的。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的合成、牙本質細胞和成骨細胞的功能有關。對牙齦牙槽骨和牙周膜有影響。
油炸油膩食物,以及劣質食物、海鮮、大蒜、韭菜、菸草和酒精等刺激性食物,應少吃,少吃糖和精製糖,因為糖會導致斑塊形成,阻止白細胞殺滅細菌。還要注意礦物質的攝入,特別是鈣、磷、鋅的攝入及其比例。鋅能抵抗感染,促進癒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