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切除脾後影響生命嗎

雖然脾臟是人體很重要的免疫調節器官,但是一般脾臟切除之後不會對生命造成嚴重影響。不過多數患者切除脾臟之後,更容易出現消化系統疾病,例如消化道出血和腹腔感染。此外,也可能會導致腸道和呼吸道部位發生感染,所以建議術後要加強護理。

脾臟作為最大的人體內周圍淋巴器官,具有重要的免疫調節作用。但是部分患者因出現了脾破裂、脾腫瘤、脾感染等問題之後,為了防止病灶進一步侵害到周圍器官,對人體生命健康造成威脅,就只能採取手術切脾的方式來進行治療。但很多人擔心的是脾臟切除後會導致壽命減短,那人切除脾後影響生命嗎?
一、人切除脾後影響生命嗎
雖然從免疫學角度出發,脾臟切除後會導致人體機體抵抗力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會下降,但整體來說,對人的日常生活和壽命影響並不大。不過有的人在切除脾臟之後,可能會容易患上消化系統疾病,且容易生病,但這些都是可以在之後日常生活中提前預防的。所以建議在切除脾臟之後,飲食上要避免攝入對肝臟有害的食物,最好戒菸戒酒,這樣就可以使脾臟切除後的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二、人切除脾後有哪些危害
1.易患消化道疾病
大部分脾臟切除的患者都會出現消化道疾病,而具體病情程度會因個體差異有所不同。因為脾臟切除後,如果處理方法不當就可能會導致胃內東西流出,進而汙染腹腔或者是導致消化道出血。另外,如果脾切除術後膈下脾窩引流管處理不當,也容易引發消化道出血,從而出現大便發黑、腹痛,甚至是腹腔感染的症狀。
2.易發生感染
部分患者在進行脾切除手術之後,會出現一系列繼發感染,比較常見的就是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等等。這主要是因為脾臟在切除之後,身體各項器官的免疫能力會明顯下降,這樣腸道和呼吸道就更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入,繼而就容易發生感染的情況。所以在術後一定要注意個人飲食衛生和注意區域性保暖,這樣可以起到防感染作用。
綜上所述,雖然人切除脾後不會直接影響到生命長度,但還是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且容易患上消化道疾病,所以在之後的生活護理當中應多加註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