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半球腫瘤是良性的嗎

腦半球腫瘤是一種具有威脅性的腦腫瘤,主發生在大腦中動脈供血區,最常見於額葉,其次是頂葉、顳葉和枕葉,它們也可以同時涉及兩個葉,當腫瘤增大並壓迫腦組織時,可能導致腦疝甚至死亡,腦脊液迴圈通路阻塞和靜脈迴流可導致精神症狀、感覺障礙、進行性運動功能障礙、癲癇發作、視野改變等。

現在患有疾病的人越來越多,而且都是人們不常見的病,這也讓人對自己的病開始關心,哪裡不舒服知道早點治療,尤其是腦部、肺部等疾病,患腫瘤的機率很大,那麼大腦半球腫瘤是良性的嗎?
大腦半球腫瘤的型別有多種,大部分為良性,但膠質瘤多屬於偏惡性腫瘤,根據CT、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結果,以及腫瘤生長速度、壓迫情況、周圍水腫情況可以初步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良性腫瘤表現為邊界清楚、周圍組織受壓、水腫不明顯,惡性腫瘤生長速度較快,壓迫症狀明顯,嵌插浸潤到周圍組織,周圍水腫相對明顯,尤其轉移瘤,1-2個月即可出現嚴重壓迫,甚至危及生命。
大腦半球是腦瘤易發部位,按發生率從高到低有神經上度組織來源的腫瘤、腦膜瘤、垂體瘤、轉移瘤等。按發病年齡,兒童大腦半球腫瘤多見原發性神經外胚葉腫瘤、幕上室管膜瘤、星形細胞瘤、胚胎髮商不良性神經外胚葉腫瘤;青少年多見神經節膠質瘤、毛細胞性星形細胞瘤、多形性黃色裡形細胞瘤、纖維肉瘤等;成人多見星形細胞瘤、膠母細胞瘤、腦膜窟、轉移瘤、少枝膠質瘤、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淋巴瘤等。
良性腦瘤生長部位多在顱神經組織外,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不浸潤周圍組織及分化良好、胚胎殘餘性腫瘤、膜瘤、血管腫瘤和多能根治像腦垂體腺瘤等都屬於良性腦瘤;惡性腦瘤的生長部位:多在顱神經組織內生長較快,無包膜,界限不明顯,呈浸潤性生長,分化不良,腦內膠質細胞瘤、轉移瘤及侵入瘤等多為惡性。
大腦半球腫瘤的表現為顱內壓增高,頭痛,嘔吐與視乳頭水腫;癲癇;大腦半球腫瘤的局灶症狀;單側破壞性病變產生對側同向偏盲,象限性偏盲;雙側病變可產生全盲,或水平性上方或下方視野缺損,但光反應存在,皮質性偏盲不累及中央黃斑區,稱黃斑迴避。
大腦半球腫瘤有進行性痴呆,失用症,人格改變,可能與腫瘤侵入額葉有關,胼胝體中部的腫瘤有雙側運動及感覺障礙,下肢重於上肢,與腫瘤向兩旁侵犯運動、感覺度質有關,胼胝體後部腫瘤可壓迫四疊體引起松果體區腫瘤的症狀,由於腦導水管容易被堵,腦積水及顱高壓症狀可較早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