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牙周炎可導致牙齒的鬆動、脫落,對患者的生活質量有很大影響。牙周炎的發生與偏嚼習慣、牙菌斑、牙結石、牙齦炎、磨牙以及長期抽菸等因素有關,木工、補鞋匠等習慣用牙咬鞋針、鐵釘等,也可增加牙周炎的發病機率。

牙周炎的患者會有牙齒鬆動、牙齦出血、疼痛等症狀,需要積極治療,如果不加以重視,任由其繼續發展,後期會出現牙齒脫落的現象。牙周炎是導致成年人牙齒缺失的重要原因之一。那麼,牙周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呢?
一、偏嚼習慣
偏嚼習慣會導致廢用側的牙齒表面堆積大量的牙菌斑與牙結石,導致牙周病的發生。同時,慣用側的牙齒會有嚴重的磨損,可導致塞牙,從而引起或加重牙周疾病。
二、牙菌斑
當口腔中的細菌數量增多,或者機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齦下牙菌斑可滋生大量有害致病菌,導致牙齦炎逐漸加重,從而破壞牙周組織,出現牙槽骨吸收、形成牙周袋,從而發展為牙周炎。
三、牙結石
牙結石可刺激牙周組織,再加上區域性的細菌和微生物的入侵,使得牙齦和牙周組織發炎。身體抵抗力低以及患有糖尿病也會加重牙周炎病情。
四、牙齦炎
牙齦炎沒有積極治療,可導致牙周袋的形成,它的出現可導致牙周膜纖維被破壞,更有利於牙菌斑的滯留和堆積,使炎症變得更加嚴重。炎症反應又可導致牙周袋加深,形成惡性迴圈。
五、吸菸習慣
吸菸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特別是對全身骨骼都有很大的影響,它可加重骨骼的吸收,而其中牙槽骨的吸收就是牙周病其中一個病變過程。
六、職業習慣
一些特殊的職業,比如木工、補鞋匠等習慣於用牙咬鞋針、鐵釘等,對牙體及牙周都會造成損害,導致牙冠出現缺口或牙齒的鬆動、移位等。
七、磨牙
如果夜間有磨牙的習慣,可導致牙齒的嚴重磨損,加重牙周組織的負擔,還會導致食物嵌塞,使原有的牙周疾病變得更加嚴重。除了磨牙之外,咬合力過大或方向異常也會導致牙周組織發生損傷,引起牙周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