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人飲食禁忌

合理膳食對肝炎患者十分重要,尤其對於已經出現肝硬化的肝炎患者,不合理的飲食方式不但不利於疾病的治療甚至還會使病情加重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肝病病人的飲食禁忌:1、忌吃某些魚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常見的併發症和死亡原因,而且吃魚又往往是引起出血的原因之一。金槍魚、沙丁魚、秋刀魚、青花魚這些魚中含有一種叫廿碳五烯酸的不飽和有機酸,含量高達1~1.5%。魚油中含量最豐富。2、忌食過多的蛋白質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臟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吃進去的蛋白質總量超過了每天每公斤體重2~3.5克的限度,就會有副作用。過量的蛋白質在體內產生過多的氨,肝臟不能將其轉化為無毒物質排出,最終結果是導致肝昏迷。如果已經發生過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前兆的病人,更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每天每公斤體重不應超過0.5克。可見,對肝硬化患者,根據病情適當調整蛋白質攝入量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3、忌酒和煙長期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還會引起上腹不適,食慾減退和蛋白質與維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縮血管作用,造成肝臟供血減少,影響肝臟的營養,不利於肝病穩定。因此,肝硬化病人忌菸酒。4、忌食糖過多人們知道,肝炎病人要適當補棄一些糖。但肝硬化病人則不同,由於肝硬化時肝細胞遭到嚴重破壞,肝臟將單糖合成糖原貯存和將一部分單糖轉化為脂肪的功能已顯著降低。此時,若病人再長期大量的吃糖,就會出現糖尿併發肝性糖尿病,給肝硬化的治療增添困難。

粗糧儘量選用B族維生素儲存更多的粗糧,雜糧,如全麥麵包、玉米、燕麥等。不僅可以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還能讓我們少吃很多不健康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