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到底能治好嗎

據最新報道顯示,我國糖尿病足發病率逐漸上升,可見糖尿病足的預防和保健尤其重要。當然對糖尿病足能治好嗎這個問題答案也逐漸趨於肯定。

糖尿病足中醫治療方法,中醫認為糖尿病足的核心病因是氣虛、陽衰、寒凝所致。因此病初期才普遍存在麻、涼、痛表現,氣虛不能帥血,陽衰不能溫煦,寒凝則血液瘀滯不行,久之則肢端壞死而成脫疽。針對這一核心病機,治療必須補氣溫陽通脈為主,氣盛則帥血有力,陽盛則溫煦肢體,寒散則血脈得通。

糖尿病足西醫治療方法,以預防為主,盡力避免足部損傷,如穿鬆軟合腳的鞋襪以免磨損面板。如視力不佳,不要自剪趾甲。用溫水洗腳以免燙傷等等。

一般治療:除嚴格控制血糖,提高全身健康水平外,要消除一些已知血管病變的危險因素,如治療高血壓,降低血脂,忌菸等。

去除水腫:只要有水腫,所有的潰瘍均不易癒合,這與潰瘍的原因無關。

神經性足潰瘍的治療:90%的神經性潰瘍可以透過保守治療而癒合。關鍵是減輕足的壓力負荷。減輕負荷的定義是避免所有附加於患肢的機械壓力。是使患足癒合的基本要求。可以透過特殊的改變壓力的矯形鞋或足的矯形器改變患者足壓力。另外,要根據潰瘍的深度、面積大小、滲出多少以及是否合併感染等來決定換藥的次數和區域性用藥。

缺血性病變的處理:如果血管阻塞不是十分嚴重或沒有手術指徵者,可採取保守治療,靜脈滴注擴血管和改善血液迴圈的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