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草孕婦能吃嗎 清明草的功效與作用

清明草一般只有在清明節前後做粑粑的野生小草,這種製作方法味道很清香。想知道孕婦能不能吃清明草?不妨來看看本文提供的相關資訊吧!

清明草孕婦可以吃嗎

清明草是可以吃的,經常用來做清明果食用。清明果是用清明草和適量糯米粉、大米粉加入白糖水和好捏成糕點或加工成皮子,包入芝麻、桂花糖、豆沙餡,壓成圓模蒸熟則為甜清明果;包入臘肉丁、冬筍丁、香菇丁、紅椒丁、豆腐乾、醃菜、豆芽餡等,做成餃子形的為鹹清明果。所以孕婦是可以吃的,對胎兒沒有什麼影響,放心吃。

清明草孕婦怎麼吃

1、撈出擠幹多餘水份,通常的做法是將清明草洗淨後下沸水中輕焯一下可以去掉苦澀味,據說正宗的做法是用稻草燒成灰煮水,過濾後用水煮清明草,這樣熟出來的清明草才容易搗茸),為保持原汁原味,我這裡沒有在焯水因為加入了紅糖,自然會中和掉本色的苦澀味)。

2、直接將洗淨的清明草撈出擠幹水分後剁碎最好是搗成茸)。

3、準備黃糖,將350克左右黃糖,用菜刀切搗成碎末放入盆中待用。

4、拌和,將糯米粉1.5千克3斤)和眼睛切碎的清明草倒入盆中,加入適量清水拌勻,揉成麵糰。

5、上蒸鍋蒸煮,待鍋內底水滾開後上正蒸隔,鋪上開水消毒殺菌白布,將和好的原料匯入蒸鍋,大火猛蒸30分鐘!

6、將一個洗淨的不鏽鋼盆內壁塗抹上色拉油或者清菜籽)油最好是事先煎過的冷油熟油,這樣不會有生油氣味)。再準本一個乾淨的啤酒瓶或者紅酒瓶,也在外壁抹上油!這樣做主要是防止攪拌時過度粘連。將蒸好的草草粑孰料放入盆中,並用酒瓶用力不斷約十分鐘左右,直到粑粑捏起細嫩、筋道為止,之後放置冷卻。

7、在一個磁鐵盤內壁均勻塗抹上油,待粑粑冷卻到不燙手後將粑粑做成約100~150克大小圓團,放入盤中!這時的粑粑其實已經可以食用,但是味道還不是最佳的,冷卻後可以根據做法不同,可以做成各式各樣的美食點心,供各位美食家盡情享用,一朝得食,一定會然你樂不思蜀!

8、將粑粑用平底鍋煎炸成餅是其中最常見的做法,不但讓你感覺表面油香酥酥嘎嘣脆,而且同時還有內部那韌韌而清清草香的感覺,有如迴歸自然懷抱!

清明草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清明菜。慢性氣管炎、喘息咳嗽、潰瘍病、高血壓、消化道潰瘍、風溼性疼痛等患者可以多吃清明菜。

1、降血壓

清明菜中含有特殊物質,能夠擴張區域性血管,這對治療非傳染性潰瘍創傷,治療高血壓等症均有療效。

2、止咳化痰

清明菜還有清肺祛溼,止咳化痰的作用,肝肺熱人士食用功效顯著。

清明草的功效與作用

全草具滋陰、退火等藥效,可治咽喉腫痛、腎臟炎、糖尿病、瘡瘍癰腫等症。性味:根、全草:甘、淡、平。效用:根:滋陰益氣,涼血解毒,澀精。治病後氣血兩虛,少氣無力,氣虛白帶,遺精,失眠,燥咳,瘡腫,吐血,血熱頭痛,腦膜炎,腎臟炎,咽喉腫痛,纏腰火丹,肺癆咯血,消渴,小兒暑熱症;外用治毒蛇傷。

清明草含脂類物質、揮發油、大量胡蘿蔔素及少量B族維生素、鼠麴草素、硝酸鉀、氯化鉀等,有止咳平喘、降低血壓的功效,還具有抗菌消炎、降壓止痛、擴張毛細血管的作用,可治非傳染性潰瘍及創傷、慢性氣管炎、喘息咳嗽、潰瘍病、風溼痛、高血壓等症。

清明草對於孕婦的一些好處大家有學到嗎,還不學一學給家人試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