癔症球的最佳中醫療法

癔症球的最佳中醫療法是什麼?在談這個問題之前,先得弄明白癔症球是什麼病?癔症球有哪些症狀表現?癔症球是的病因有哪些?這些問題,本文將做具體介紹和分析。

1癔症球有哪些症狀表現?

不少人都有過喉頭長期被異物梗住或貼上住的感覺,或喉嚨有痰的感覺,總覺呑咽不順或不適。有此不適的人,常反覆清喉嚨想把異物排出,但總是清又清不出,呑又呑不下。喉頭異物感,雖是一個小症狀,但若長期受此困擾,則甚是不快,還有人因此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喉癌或食管癌,繼而擔心、焦慮和緊張。常反覆就診耳鼻喉科,有的人還去看口腔科或呼吸科,但哪個科都查不出咽喉部有何明顯異常,治也治不好,症狀反反覆覆。大多要過2-3年後才到精神科或心理科就診,並且通常由耳鼻喉科醫師介紹而來。

喉頭異物感,是一種軀體形式症狀,有一個專門術語來描述它,即癔症球。

2癔症球的病因分析,中醫稱癔症球為梅核氣,認為是氣上衝咽,狀如炙肉,吐之不出,吞之不下。中醫準確地描述了喉頭異物感的症狀特徵。古希臘學者認為癔症球是子宮遊走至咽喉部所致,與中醫氣上衝咽的理論不謀而合。

精神分析理論認為喉頭異物感是潛意識內心衝突的象徵性表達,但只有幾個個案報道精神分析治療喉頭異物感的療效,缺乏強循證醫學的支援。軀體化作用論認為喉頭異物感是內心痛苦和焦慮表達為軀體症狀,這種解釋得到了較廣泛的認可。軀體化作用不一定與潛意識有關,不過國內有學者認為軀體化作用也透過潛意識。

3癔症球的最佳中醫療法:旋覆代赭湯,以下介紹癔症球的最佳中醫療法,用旋覆代赭湯治療癔症球,旋覆代赭湯又稱旋覆代赭石湯、代赭旋覆湯、旋覆花代赭石湯。此方的藥物組成為:旋覆花3兩,人參2兩,代赭石1兩,甘草3兩,半夏半升,生薑5兩,大棗12枚。此方的用法用量為:以水1鬥,煮取6升,去滓,再煎取3升,溫服1升,日3次。臨床實踐顯示,此本方加減治療癔症球45例,症狀消失,眠食正常,恢復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