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心衰的特點

1、容易誤診、漏診。老年人的心衰症狀常不典型或無明顯症狀,有些人只有頭暈、心絞痛或心律失常等高血壓冠心病的症狀,卻沒有心悸、氣短、呼吸困難等心衰症狀;還有些老人患有多種疾病,這些疾病的症狀,掩蓋了心衰症狀而被誤診。常被誤診為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病等。誤診率達20-30%。所以,對老年心臟病人,應把咳嗽、氣喘、乏力、肺部羅音、血壓升高都視為充血性心衰的臨床表現。及時去醫院檢查心電圖、多普勒,若提示左房擴大、左室擴大、心室肥厚、舒張功能不全、收縮功能不全、射血分數低於50%等,可證實已有心衰。

2、可有多種誘發因素。多種多樣的因素都可能誘發老人心衰,其中常見的有呼吸道感染、心律失常、血壓升高、情緒激動、勞累過度、飲酒、飽餐等。尤以呼吸道感染為最多見,這是因為老年人多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機體免疫力低下,肺泡呼吸功能下降,最易患呼吸道感染。由於發熱、呼吸加快、咳嗽,造成低氧血癥,使心肌缺氧心臟負荷加重,而發生心衰。心律失常和高血壓也是老年人心衰常見的誘因,佔25-50%。常與心衰互為因果,造成惡性迴圈。老人還要避免酗酒、防暴飲暴食、改掉暴躁脾氣,都有利於防止心力衰竭的發生。

3、易發生藥物中毒。藥物類藥物是治療心衰的主要藥物,但老年人極易發生藥物中毒。因為老人肝腎功能減退,再加缺血、缺氧及電解質紊亂,易發生藥物蓄積中毒。特別與抗心律失常藥物合用時,更要謹慎。如果心功能在ⅱ—ⅲ級老人心衰,可不用藥物類藥,只用利尿劑、消心痛、心痛定或疏甲丙脯酸治療,可獲顯效。

4、巰甲丙脯酸療效明顯。慌甲丙脯酸又叫卡託普利,是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它能使血管舒張,降低血壓,減輕心臟的前負荷;靜脈擴張了,可減少迴心血量,減輕心臟的後負荷。該藥還能增加心排血量,使肥厚的心肌逆轉,對心肌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因此可用於冠心病、心肌病、風心病、高血壓以及肺心病等所致的心衰,對老年藥物耐受性差者尤為適宜。

5、營養治療不可缺少。以往對這一點重視不夠,近年發現,對一些長期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老年慢性心衰,加上營養治療,可獲立竿見影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