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就一定是腰肌勞損嗎

在生活中女人很容易腰痛,這個時候女人第一想到的就是腰肌勞損,雖然腰痛是腰肌勞損的一種症狀,但是也是其他疾病的症狀,當女性出現腰痛的時候一定先去醫院進行檢查,不要按照腰肌勞損的症狀去治療,這樣會耽誤病情的。腰痛除了腰肌勞損還會有以下幾種疾病:

1、慢性盆腔炎

該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見原因。多為女性在接受剖宮產術、卵巢囊腫切除術或闌尾炎術後發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時治療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陣陣墜痛、白帶增多三大症狀為特點。腰痛是因炎性滲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連所致,嚴重影響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時應做到有病早治、無病早防尤為重要。

2、生殖泌尿系統感染

由於解剖和生理上的特點,女性易患泌尿系統感染,如急慢性腎盂腎炎、淋病、宮頸炎、宮頸糜爛。

3、子宮位置異常

正常子宮位於輕度前傾前曲位,周圍的韌帶活動自如。當子宮後曲或後傾,則因子宮及周圍發炎造成粘連,引起牽引性腰痛,這種情況多發生在頻繁人流、多產或其他子宮手術之後。子宮下垂、脫出或高位粘連於腹腔等,可牽拉韌帶,造成腰痛的發生。此種腰痛無特殊方法治療,矯正子宮脫垂,改變體位可緩解症狀。

4、內傷

因素生育過多,人工流產次數多及房事不節,均可引起腎氣損傷而導致腰痛。

5、孕期及產褥期勞累

懷孕期間,隨著胎兒逐漸長大,孕婦腰骶及盆腔各關節韌帶鬆弛,同時子宮重量增加,致使身體重心前移。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腰部多向前挺起,若不注意休息,則易引起腰痛。妊娠期間,胎兒發育需要充足的鈣、磷等營養物質,若膳食中營養物質攝入量不足,可造成孕婦骨質軟化脫鈣,亦會引起腰痛。產褥期出血過多,或勞動過早、過累以及受涼等,也可造成腰痛。

6、節育環異常

多見於中年期女性。常見的如子宮肌瘤、子宮頸癌、卵巢囊腫等,由於腫瘤壓迫神經或癌細胞浸潤盆腔結締組織而發生腰痛。腫瘤本身對腹膜的牽拉也會引起腰痛。

腰痛是上述十四種疾病的症狀,因此當女性出現腰痛的時候不僅要想到腰肌勞損,還要考慮到其他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時去檢查,這樣找到病因才能進行針對性的治療,避免出現更多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