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的中醫辨證治療方法

尿毒症這個腎臟方面的疾病,到目前為止,醫學界仍然無法根治它,這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痛苦。一旦確診了尿毒症,就無疑給患者判了死刑,很多人喪失了生活的信心,加上疾病纏身,造成生命結束的危害。那麼今天從中醫的角度來給大家介紹下治療方法。

熱毒內蘊型:證以發熱、惡寒、惡熱往來,咳嗽、咽痛為特點。治以清熱解毒,方用小柴胡合五味消毒飲化裁。

溼熱互結型:證以發熱、惡寒,午後熱甚,或入夜熱劇,天明得汗而解為特點。治以除溼清熱,方用蒿芩清膽湯化裁。

肝胃不和型:證以心下痞脹,噁心、嘔吐、食少納呆、呃逆暖氣為特點。治以舒肝和胃,佐以溫胃止嘔,方用四逆散合桂附理中湯化裁。

脾虛痰濁型:證以腹脹、口淡乏味、食少納差、噁心、大便不爽、或有咳嗽、吐清稀痰為特點。治以健脾和胃,佐以化痰清濁,方用六君子湯合調胃承氣湯化裁。

脾虛血瘀型:症見腹脹食少,或有噁心、或乾嘔,大便秘或不爽,肢軟無力,面色萎黃,舌質淡暗,或舌邊有瘀點。治以健脾通腑,佐以養血活血,方用四君子湯、溫脾合桃紅四物湯化裁。

腎虛血瘀型:症見惡寒怕冷,手足不溫,面色無華;神疲乏力,大便不爽,時而噁心,舌質淡暗,舌邊有瘀點。治以溫腎祛濁,佐以活血化瘀,方用右歸飲、當歸四逆湯合桃紅四物湯化裁。

陽虛血瘀型:症見面肢浮腫,按之如泥,不易復平,面色咣白,少氣懶言,尿少不暢,舌質淡暗,邊有瘀點。治以溫陽利水,佐以活血祛濁,方用真武湯、五皮飲合桃紅四物湯化裁。

脾腎陽虛型:症見惡寒倦臥、怕冷,面咣唇白,腹脹時作惡心乾嘔,有時吐出清水痰涎,大便不爽。治以溫補脾腎,佐以養l祛濁,方用金匱腎氣湯、理中湯、小承氣湯化裁。

以上內容從中醫角度詳細介紹了辯證治療尿毒症的方法,來儘可能的延緩腎衰竭,緩解症狀。希望以上所述的幾個方面能給患者朋友帶來一些參考價值,得了尿毒症不可怕,因為在生活中奇蹟還是會出現的,可怕的是患者失去信心和勇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