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習慣致口腔癌高發吸菸酗酒患癌機率倍增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的總稱,大部分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包括舌癌,牙齦癌,頰粘膜癌,上顎癌以及口底癌等。在全世界的範圍內,口腔癌的發病率在癌症當中排名第六,全球每年大概有25萬人口腔癌患者。口腔癌究竟是怎麼引起的呢防嗎這些問題。

吸菸酗酒形成疊加效應口腔癌患病機率倍增

有資料顯示,吸菸是引起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口腔癌患者中90百分之以上是吸菸者,為什麼呢。

90百分之這個數字可能不一定準確,但是吸菸致口腔癌這是毋庸置疑的,口腔癌致病因素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吸菸。一些基礎的研究認為,首先,菸草中含有芳香環烴等有害物質,是致癌物。同時,菸草在吸允的過程中也會引起口腔黏膜的角化增生。導致癌基因的啟用和抑癌基因的抑制,這些都是引起口腔癌的危險因素。另外,吸菸導致口腔黏膜細胞形態的改變,比如說吸菸患者的口腔黏膜比正常人群的口腔黏膜,形態上更接近癌細胞。

飲酒也會是導致患上口腔癌的另一個危險因素。當然,平時少量的飲酒不會引起口腔癌,這裡說的飲酒是過量的酗酒。飲酒和吸菸會形成疊加的效應,因此我們可以說既吸菸又飲酒的人,他患口腔癌的機率要比正常人群是成倍的增加。

口腔癌的復發包括口腔塬發部位及口腔內第二塬發部位癌症的再發,也包括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或遠處器官等。

通常口腔癌病人初次就診時極少伴有遠處轉移。如疑有遠處轉移,特別是原發癌較小時,應首先排除第2個原發癌。口腔腺樣囊性癌可較早發生遠處轉移,但此癌病程長,原發灶尚可切除者仍可考慮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