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肚子會不會很痛

腸癌是主要來源於腸道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大腸癌,大腸癌分為結腸癌和直腸癌,腸癌還包括小腸癌,臨床上遇到的小腸癌相對比較少。

腸癌在早期通常不會出現肚子疼的表現,但是隨著疾病的進展癌腫的增大以及對周圍組織臟器有侵襲轉移時會出現肚子疼的表現。腸癌引起的肚子疼是一種內臟疼,通常定位都不夠準確,因為腫瘤侵犯了胃腸道或者是進一步生長侵襲到泌尿生殖道以及空腔臟器等,實質臟器,腹膜和腹膜後軟組織以及支配上述器官或組織的神經系統,都會導致疼痛。腫瘤壓迫、牽拉、背膜膨脹、出現梗阻以及炎症、缺血和腫瘤分泌的化學物質等都是導致疼痛的主要原因。目前臨床上癌性止痛要嚴格遵守癌痛三階梯止痛原則,根據疼痛的評分選擇合適的藥物,目前癌症疼痛控制的藥物還是比較好的。

腸癌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幾方面:

1、用藥:遵醫囑服藥,不可隨意增減藥量或停藥。

2、飲食:多食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避免菸酒,忌食辛辣燥熱之品、少食高脂肪之品。

3、運動:適當運動,不宜過勞。

4、生活起居:避免持重和過度用力;保持大便通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便秘者可使用緩瀉劑;保持肛門清潔,每日便後清潔肛門;肛門水腫者以朴硝30g煎水燻洗或採用溫水或用1:5000高錳酸鉀溶液坐浴(溫度為43~46℃);對有人工肛門、造瘻術者,應做好區域性清潔,預防感染。

5、情志:保持積極樂觀的精神,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忌悲觀緊張情緒,協助患者調節心理適應過程。

6、定期複診:遵醫囑定時複診,如出現進行性消瘦、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血時應及時就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