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株百里香 - 中藥材

异株百里香,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异株百里香ThymusmarschallianusWilld.的全草。分布于新疆。具有发表清热,和中祛湿之功效。常用于感冒,头痛,肺热咳喘,消化不良,胃痛,腹痛吐泻,风湿痹痛。

功效作用

功能

發表清熱,和中祛溼。

主治

感冒,頭痛,肺熱咳喘,消化不良,胃痛,腹痛吐瀉,風溼痺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

相關論述

《新疆藥用植物志》:“清熱。治消化不良,胃腸炎,胃痛,高血壓,風溼性關節炎,流感,頭痛。”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8-9月採收,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多數為蔓生枝條或略直的多數分枝,有特異的芳香氣。葉小,全緣或側緣帶1-3小齒,對生,葉兩面常帶腺點;輪傘花序排列成頭狀或疏穗狀;花萼管狀鐘形,具10-13脈,萼二唇形,上唇開展或直,花冠二唇形,上唇直伸,先端微凹,下唇3裂;雄蕊4枚,前對較長,花柱2淺裂。堅果小,卵形,光滑。氣香;味辛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百里香屬異株百里香

形態特徵

半灌木。莖短,近直立或斜上升,多分枝;不育枝不發達,多從莖頂或側邊長出,通常比花枝短而少,被短柔毛;花枝發達,高可達30釐米,近直立或上升,稀有彎曲,在較大的枝上常有分枝長出,具花部分被開展或向下的長柔毛,不具花部分通常被短柔毛;在葉腋中常長出具有叢生小葉的短枝。葉長圓狀橢圓形或線狀長圓形,長1-2.8釐米,寬1-6.5毫米,先端銳尖或鈍,基部漸狹成短柄,全緣或偶有在邊緣上部具1-2對不明顯的小齒,扁平或稍背卷,綠色,兩面無毛或稀被微柔毛,中脈及2對側脈在上面不明顯,但在下面微突起,纖細,腺點小而在下面明顯。輪傘花序沿著花枝的上部排成間斷或近連續的穗狀花序。兩性花、雌花異株,兩性花發育正常,雌性花較退化,花冠較短小,下唇裂片較兩性花的短,雄蕊不發育;花梗長2-4.5(5)毫米,密被短柔毛。花萼管狀鐘形,長2.5-3.5(4)毫米,外被開展的疏柔毛,腺點在果期明顯,上唇的齒尖三角形或三角形,具緣毛。花冠紅紫或紫色,也有白色,兩性花的長約5毫米,伸出花萼,下唇開裂,雌性花的與花萼近等長或微伸出花萼,下唇近伸直,外被短柔毛。雄蕊4,在雌花中不發育,極短。小堅果卵圓形,黑褐色,長約1毫米,光滑。花、果期8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新疆。

生長環境

生於斜坡、盆地、山溝及水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