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 - 西藥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西药名。用于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醋酸地塞米松。

性狀

本品為雙層片,類白色層為含藥層,黃色層為保護層。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潰瘍。

規格

每片含醋酸地塞米松0.3mg。

用法用量

1、貼於患處,一次1片,一日總量不超過3片,連用不得超過1周。洗淨手指後粘少許唾液粘起黃色面,將白色層貼於患處,並輕壓10-15秒,使其粘牢,不須取出,直至全部溶化。 2、用法:吸淨過多的唾液;手指粘溼,黏住黃色面,白色面貼住創口;輕壓患處10-15秒即可,自然溶解,無需取出;藥物慢慢釋放;用藥期間,可以飲食。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羅琳,羅文平透過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聯合清熱降火方對複發性口腔潰瘍患者口腔菌群和細胞免疫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聯合清熱降火方治療ROU療效更好,可明顯降低複發率,其機制可能在於改善了患者口腔微生態環境及細胞免疫功能(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8,27(24):2682-2685)。 2、陳樂,王東等透過腫痛安膠囊聯合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治療複發性口腔潰瘍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腫痛安膠囊聯合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治療複發性口腔潰瘍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能夠降低炎性因子水平,降低複發率,具有較好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11):2906-2909)。

不良反應

1、偶見皮疹等過敏反應。 2、長期使用可見糖皮質激素類全身性不良反應。

禁忌

嚴重高血壓、糖尿病、胃與十二指腸潰瘍、骨質疏鬆症、有精神病史、癲癇病史、青光眼等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限口腔使用。 2、本品不宜長期使用,連用7日後症狀未緩解,應停藥就醫。 3、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兒童慎用。 4、本品在口腔內緩慢溶化後可嚥下。 5、如使用過量或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運動員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它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使用本品時不能同時使用其他口腔用藥。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具有抗炎、抗過敏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