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小建中湯 - 方劑

加减小建中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临证指南医案》卷一。名见《医学从众录》卷一。主治胃阳虚弱,卫气不护,背微寒,肢微冷,痰多微呕,食减不甘,时作微寒微热,小便短赤,大便微溏,脉左小右虚。

  • 名称:加减小建中汤
  • 出处:方出《临证指南医案》卷一,名见《医学从众录》卷一
  • 主治:胃阳虚弱,卫气不护,背微寒,肢微冷,痰多微呕,食减不甘,时作微寒微热,小便短赤,大便微溏,脉左小右虚

組成

人參,歸身(米拌炒),桂枝木,白芍(炒焦),南棗。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胃陽虛弱,衛氣不護,背微寒,肢微冷,痰多微嘔,食減不甘,時作微寒微熱,小便短赤,大便微溏,脈左小右虛。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陳修園醫學全書》:“葉天士加減小建中湯,脈右虛左小,背微寒,肢微冷,痰多微嘔,食減不甘,此胃陽已弱,衛氣不得擁護,時作微寒微熱之狀,小便短赤,大便微溏,非實邪矣,當建中氣以維營衛。東垣雲:胃為衛之本,營乃脾之源。偏熱偏寒,猶非正治。人參,歸身米拌炒,桂枝木,白芍,蘭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