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注射液 - 西藥

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注射液,西药名。用于颈、肩、腕综合症;腰痛症病人的疼痛、冷感、麻木等症状的缓解;症状性神经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

性狀

本品為近無色至淡黃色的水性澄明溶液,有輕微的特異氣味。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頸、肩、腕綜合症;腰痛症病人的疼痛、冷感、麻木等症狀的緩解;症狀性神經痛。

規格

每支3ml中含有牛痘疫苗致炎兔皮提取物3.6個Analgecine單位。

用法用量

肌肉或靜脈注射,每次1支,每日1-2次;療程通常為2周,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偶爾:0.1%以下;有時:0.1%-5%以下;未見:5%以上或機率不明。 1、嚴重不良反應休克:因偶爾會出現脈搏異常、脈促、脈搏測知不能、胸痛、呼吸困難、面色蒼白、紫紺、低血壓、意識消失、哮喘發作、喘鳴、咳嗽、打噴嚏、失禁等休克症狀、須密切觀察,出現此種情況時,應馬上停止給藥並採取適當處理。 2、其他不良反應過敏:偶爾會出現發疹、蕁麻疹、紅斑、瘙癢等過敏症狀,該情況下應停止給藥。 3、迴圈系統:偶爾會出現血壓上升,心動過速等症狀。 4、消化系統:偶爾會出現噁心、反胃、嘔吐、口渴、食慾不振、腹痛、腹瀉等症狀。 5、神經系統:有時會出現睏倦,偶爾出現頭暈、頭昏、頭痛、頭重感、顫抖、痙攣、麻木、感覺異常、冷感、紅斑、潮紅、出汗、冷汗、意識障礙、發呆等症狀。 6、肝臟:偶爾會出現GOT、GPT值上升。 7、其他:有時出現面色潮紅,偶爾出現感覺不適,疲勞、脫力感,一過性不適,臉頰紅熱,浮腫、腫脹、發燒、惡寒、發冷、寒戰等症狀。

禁忌

對本品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肌肉注射時:為了避免對組織、神經等的影響,要考慮以下幾點: (1)避開神經走行部位。 (2)注射針刺入後,若患者主訴疼痛劇烈或發現有回血現象,應立即撥出針,更換部位後注射。 (3)注射部位有時可出現疼痛、硬結。 (4)配伍時在同安定注射劑或者鹽酸阿密替林amitriptylinehydrochloride注射劑混合時,因會產生沉澱故不宜混合配伍。 (5)開啟安瓿時為了避免混入異物,應用酒精棉等清潔安瓿的開口處後開啟。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因為尚未確立妊娠期中和哺乳期中的有關安全性問題。所以對孕婦或有懷孕可能的婦女,以及哺乳期中的婦女用藥時,僅在被判斷治療上的益處大於其危險性的情況下才可使用。 3、兒童用藥:尚未確立早產嬰兒和新生兒的給藥安全性問題(沒有使用經驗)。 4、老年用藥:一般來說,高齡患者的生理功能低下,故應在注意觀察患者狀態的同時慎重使用。 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在與安定注射劑或者鹽酸阿密替林amitriptylinehydrochloride注射劑混合時,因會產生沉澱故不宜混合配伍。在與麻醉性鎮痛藥(嗎啡等)、非麻醉性鎮痛藥(鎮痛新等)、弱鎮定劑(安定等)、解熱鎮痛藥(消炎痛等)和區域性麻醉藥(鹽酸利多卡因等)等藥物合用時,會出現合用藥物作用增大的結果,故在合用的情況下,應注意減少該藥用量,慎重使用。

藥理作用

1、鎮痛作用:動物試驗提示,本品具有輕度鎮痛作用,對反覆寒冷應激負荷誘導的痛覺過敏具有明顯的鎮痛作用。本品的鎮痛作用是透過啟用中樞神經系統下行抑制系統來實現的。 2、對冷感、知覺異常的作用:體內、體外試驗顯示本品具有改變丘腦下部神經元散發活動的作用,提示本品對感覺神經元散發活動方式異常具有修補調節作用,此種異常被認為是導致神經痛和知覺異常的原因。動物試驗提示本品有改善末梢血液迴圈的作用。 3、對植物神經的調節作用:體內、體外試驗提示本品能透過調節中樞植物神經活動,改善植物神經失調症狀。抗變態反應作用:動物試驗提示本品有抗I型變態反應的作用,對副交感神經興奮導致的呼吸道分泌亢進有抑制作用,對鼻粘膜M受體密度上調也有抑制作用。臨床研究發現,花粉變態反應患者在布里克試驗(Pricktest)中對花粉抗原的反應具有抑制作用,對P物質面板內給藥所產生的紅斑具有減輕作用。 4、鎮靜作用:動物試驗提示,本品對各種外來刺激所引起的情感性興奮狀態具有鎮靜作用。

毒理作用

致畸敏感期小鼠皮下注射給予本品1、2、12、120Analgecine單位/Kg,連續10天,未見對母體、胎仔、F1代生殖能力的影響。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