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整形 - 醫療美容

下巴整形是指通过手术、注射等方式,以达到整形美容下巴目的的统称。目前常见的下巴整形术式包括隆颏术、下颌脂肪袋抽吸术、V形脸成形(V-line)术等。不同术式的效果维持时间会有所差异。

  • 标题:下巴整形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根据术式选择不同,麻醉方式不同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根据术式选择不同,手术时长不同
  • 治疗周期:根据术式选择不同,治疗周期不同
  • 效果持续:根据术式选择不同,效果持续时间不同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1、小頦畸形、頦部後縮者。2、有下頜脂肪袋者。3、下頜角明顯肥大者。4、對頦部有特殊要求的求美者。

禁忌人群

1、面板有感染灶者。2、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凝血功能異常、其他重要臟器功能受損者。3、長期或正在服用抗凝藥物、擴血管藥、皮質類激素等藥物者。4、有心理障礙、期望值過高以及對自身形體要求過於苛刻者。5、妊娠期、哺乳期、月經期女性。

技術/手術風險

1、隆頦術隆頦術後可能會出現出血、血腫、感染、假體移位、假體脫出、排異反應、下唇麻木、患者對形態不滿意等不良後果。2、下頜脂肪袋抽吸術下頜脂肪袋抽吸術後可能會出現面板表面不勻稱、淤血、區域性發硬、效果不理想等。3、V形臉成形術V形臉成形術後可能會造成不對稱畸形、第二下頜角、口角歪斜、呼吸困難、張口受限、下頜骨骨折、口周面板黏膜損傷、血腫、感染等併發症。

效果說明

1、隆頦術通常根據植入材料不同,隆頦術的效果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此外,術後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還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注射填充物逐漸被人體代謝、吸收、轉移,而假體長時間存在於人體則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等問題,隆頦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透過諮詢醫生進行二次手術。2、下頜脂肪袋抽吸術一般來講,下頜脂肪袋抽吸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下頜脂肪袋抽吸術能夠有效減少雙下巴部位的多餘脂肪細胞,達到瘦下巴的效果。還可同時提升面板,顯得頸部修長,減齡效果明顯。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年齡的增長,面板會逐漸失去膠原蛋白和彈性,下頜的面板和肌肉下垂,下巴的美容效果消失。有求美意向者,在諮詢專業醫生後可考慮進行二次手術。3、V形臉成形術一般來講,V形臉成形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V形臉成形術能同時縮小下頜和下巴,真正實現V臉,解決左右面不對稱的情況,而且整個手術只有口內切口,面部表面不會遺留手術疤痕。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時間推移,效果一般不會有較大變化。但日常若不注意合理飲食,經常暴飲暴食,則可能導致面部脂肪堆積,使手術效果逐漸減弱,甚至消失。對於仍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採用適當辦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處理保持傷口清潔,可遵醫囑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少說話,飯前飯後漱口;術後一週內,以流食為主,儘量不要吃過硬的食物,吃些軟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保持良好的心情。2、術後禁忌術後一週內,傷口不能沾水;不要做劇烈的運動,防止面部受震動或打擊;避免擠壓、按揉麵部;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3、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出血、感染、骨折等情況,若發現須及時就醫處理;要遵照醫囑按預約複診,以便醫生能及時瞭解術後恢復情況。

術前注意

1、檢查頭顱整體情況,側位頭顱照相,影像學檢查(如X線片及CT等),必要時加做三維重建,以完善了解頭顱及頦部情況,確認頦部畸形形成原因。2、常規行血常規、感染四項、凝血功能、心電圖等檢查,瞭解有無全身性禁忌證。3、手術開始前可遵醫囑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4、有齲齒或其他口腔病者,應先矯治。5、術前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6、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術前兩週停用阿司匹林等藥物。8、術前要刷牙、清洗口腔。

相關醫學知識

頦俗稱下巴,是指雙唇以下至頦骨左右雙耳之間的部位。在一定程度上,頦部的外形輪廓可以反映出人的性格特徵和氣質。頦部的美學形態是圓形伴有輕度前傾,鼻尖與頦部連線正好接觸紅唇。理想的頦部形態應是頦前點位於Ricketts平面上,頦唇溝較深,頦輪廓清晰,微微上翹,鼻唇頦關係協調,鼻根點與頦前點的連線垂直於眶耳平面是頦部突出的理想程度。根據正面觀和側面觀,通常將頦分為如下幾種型別:1、從正面觀分型(1)圓頦:頦部圓鈍,給人的印象是快活、明朗、有孩子氣。(2)鼓頦:頦部豐滿鼓脹,有高貴、寬容之感,但顯得遲鈍呆滯。(3)長頦:頦部過長,冷靜、穩重、大方,但顯老,有遲鈍感。(4)尖頦:頦部尖細,顯得敏感、活躍,但不夠穩重。(5)方頦:頦部兩側突出,給人以活潑、堅強,但較固執的感覺。2、從側面觀(1)標準頦:頦部形態優美自然,顯得端莊秀麗。(2)凹型頦:頦部弧度過大,豔麗,但略顯輕佻。(3)小頦:頦部細小,顯得稚氣。(4)平頦:頦部弧度過小,給人以沉著、冷靜之感,但顯冷漠,缺乏女性美。(5)圓頦:頦部膨脹,雖有穩重大方之感,但稍顯遲鈍。(6)重頦:呈雙重頦形,雖豐滿圓潤,但有遲鈍、呆板的感覺。

手術分型

下巴整形的術式有多種,常見的如下:1、隆頦術隆頦術俗稱墊下巴,是指在頦部的骨與軟組織之間填充各種材料,以達到抬高頦部、改善頦部的目的。常見的方法有手術植入假體和注射充填隆頦兩種。根據隆頦材料,又可分為玻尿酸注射隆頦術、自體脂肪注射隆頦術、矽膠假體隆頦術、膨體聚四氟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隆頦術等。2、下頜脂肪袋抽吸術下頜脂肪袋抽吸術俗稱雙下巴吸脂,是指透過一個微小的面板切口,再利用負壓去除下頜脂肪袋的皮下脂肪,以達到雕塑和美化下巴的目的。但此法僅適用於有下頜脂肪袋、且面板彈性不鬆弛的中青年。老年人的雙下巴(下頜脂肪袋)伴面板鬆弛者,最好不用此法,而應改為下頜脂肪袋切除術。3、V形臉成形術為了改進面部的線條,使之柔和、流暢所做的下頜骨手術,稱為下頜縮小術。下頜縮小術可以校正下頜角和下頜體的肥大,但是頦部的外觀缺陷,只能依靠頦部成形術來解決。近年來常採用兩種術式共同施行的方法,使下頜部的輪廓接近於V字形態的模樣,即V形臉成形(V-line)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