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注射液 - 西藥

果糖注射液,西药名。为脱水药。用于注射剂的稀释剂;用于烧创伤、术后及感染等胰岛素抵抗状态下或不适宜使用葡萄糖时需补充水分或能源的患者的补液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果糖。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注射劑的稀釋劑;用於燒創傷、術後及感染等胰島素抵抗狀態下或不適宜使用葡萄糖時需補充水分或能源的患者的補液治療。

規格

250ml:25g。

用法用量

緩慢靜脈滴注,一般每日5-10%果糖注射液500-1000ml。劑量根據病人的年齡、體重和臨床症狀調整。

臨床應用及指南

俞曉玲,韓荔芬,林雲萍等透過果糖注射液對慢性乙型肝炎合併2型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分析,得出結論果糖注射液對CHB合併T2DM患者的血肌酐、尿素氮及血尿酸無影響,果糖注射液作為甘草酸類製劑的溶媒輸液用於CHB合併T2DM患者安全可靠。(重慶醫科大學學報,2017,42(07):813-816)

不良反應

1、迴圈和呼吸系統:過量輸入可引起水腫,包括周圍水腫和肺水腫。2、內分泌和代謝:滴速過快(≥1g/kg/hr)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高尿酸血癥以及脂代謝異常。3、電解質紊亂:稀釋性低鉀血癥。4、胃腸道反應:偶有上腹部不適、疼痛或痙攣性疼痛。5、偶有發熱、蕁麻疹。6、區域性不良反應包括注射部位感染、血栓性靜脈炎等。

禁忌

1、遺傳性果糖不耐受症、痛風和高尿酸血癥患者禁用。2、警告:使用時應警惕本品過量使用有可能引起危及生命的乳酸性酸中毒,未診斷的遺傳性果糖不耐受症患者使用本品時可能有致命的危險。

注意事項

1、腎功能不全者、有酸中毒傾向以及高尿酸血癥患者慎用。2、本品過量使用可引起嚴重的酸中毒,故不推薦腸外營養中替代葡萄糖。3、使用過程中應監測臨床和試驗室指標以評價體液平衡、電解質濃度和酸鹼平衡。4、慎用於預防水過多和電解質紊亂。5、過量輸注無鉀果糖可引起低鉀血癥。本品不用於糾正高鉀血癥。6、本品能加劇甲醇的氧化成甲醛,故本品不得用於甲醇中毒治療。7、本品注射速度宜緩慢,以不超過0.5g/kg/hr為宜。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無特殊,請遵醫囑。9、兒童用藥:未進行兒童用藥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臨床研究。10、老年用藥:請遵醫囑。11、藥物過量:輸注本品每天最多不超過300g果糖,過量輸注以原型從尿中排出。因大量輸注能引起乳酸性酸中毒和高尿酸血癥,因此也有部分國家將每天用量限定在25g果糖以內。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宜與下列藥物配伍:氨基己酸、氨苄青黴素、呋喃苯胺酸、硫酸肼苯噠嗪、硫噴妥、華法林等。

藥理作用

果糖注射液是一種能量和體液補充劑,比葡萄糖更易形成糖原,主要在肝臟透過果糖激酶代謝,易於代謝為乳酸,迅速轉化為能量。

藥代動力學

文獻報道:健康志願者以0.1kg/hr的速度輸注10%果糖30分鐘,停止輸注後血藥濃度呈一級動力學形式迅速下降,清除速度常數為3.5,清除率為750ml/min,t1/2平均為18.4分鐘,2小時左右完全從血漿中清除,尿排洩量平均小於輸入量的4%。果糖和葡萄糖同為糖原效能量物質,利於維持血糖水平,減少肝糖源分解以及節約蛋白質,和葡萄糖不同的是,果糖磷酸化和轉化為葡萄糖不需要胰島素參與,口服和靜脈輸注和葡萄糖等劑量的果糖產生血清葡萄糖波動小、尿糖少。果糖主要在肝臟、小腸壁、腎臟和脂肪組織透過胰島素非依賴途徑代謝,比葡萄糖更為快速轉化為糖原。過量的果糖以原型從腎臟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