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龍肝湯丸 - 方劑

伏龙肝汤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张氏医通》卷十四。具有化积消瘀之功效,主治胎前下痢,产后不止,及元气大虚,瘀积小腹结痛,不胜攻击者。

  • 名称:伏龙肝汤丸
  • 出处:《张氏医通》卷十四
  • 功用:化积消瘀
  • 主治:胎前下痢,产后不止,及元气大虚,瘀积小腹结痛,不胜攻击者

歌訣

山楂丸方導滯宜,消積散瘀堪稱奇,若還楂糖俱炒黑,伏龍湯丸虛痢施。

組成

炮黑楂肉一兩,熬枯黑糖二兩。

用法用量

上二味,一半為丸,一半為末。用伏龍肝二兩煎湯代水,煎末二錢,送前丸二錢。日三夜二服,一晝夜令盡。

功用

化積消瘀。

主治

胎前下痢,產後不止,及元氣大虛,瘀積小腹結痛,不勝攻擊者。

方義

本方獨用山楂一味,不惟消食健脾功能破積消瘀,至於伏龍肝湯丸合前方生熟並用,更益以黑糖伏龍肝的甘,溫中補土,而兼導滯,入於腸胃,攻積而不傷正,下行而不涼洩,相得而功益。

加減化裁

氣虛,加人參二三錢,以駕馭之;虛熱,加炮姜、肉桂、茯苓、甘草;兼感風寒,加蔥白、香豉;膈氣不舒,磨沉香汁數匙調服。

重要文獻摘要

《張氏醫通》:“痢產後下痢有三:一者因胎前患痢,產後不止,昔人以為七日必死之候,若元氣未敗,脈有胃氣,可進粥食者,伏龍肝湯丸隨證加減,多有得生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