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硝唑片的作用及禁忌

甲硝唑片是臨床上應用非常廣泛的一種藥物,它主要用於厭氧菌感染的治療,包括面板感染、口腔炎症、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等,對於女性陰道炎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甲硝唑片要嚴格遵醫囑服用,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以及肝功能異常者要避免服用。

每種藥物都有獨特的功效作用,瞭解藥物相關常識,有助於準確用藥,更好的治療疾病。甲硝唑片是臨床上常用的藥物之一,它在很多疾病的治療方面都發揮了極大的作用,甲硝唑療效顯著但同樣也存在一定的使用禁忌,接下來為大家簡單介紹甲硝唑片的作用及禁忌。
甲硝唑片對於多種厭氧菌導致的感染具有很好的治療作用,臨床上應用於感染性疾病,比如面板感染、口腔炎症、呼吸道感染等,其治療範圍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 陰道炎
女性陰道炎是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甲硝唑可有效殺滅陰道內的細菌,治療滴蟲性陰道炎效果不錯。
2、 口腔感染
口腔感染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問題,大部分的口腔感染都是由厭氧菌所導致,比如常見的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甲硝唑片治療口腔感染主要起到消炎鎮痛的作用,如果是口腔潰瘍,可以將甲硝唑片含服在潰瘍部位,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消炎作用。
3、 腹腔內感染
腹腔內感染就包括消化道的潰瘍等病症,比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能夠使得粘膜的上皮細胞分泌功能得到改善,並且加強粘膜屏障。此外甲硝唑片也能用於治療腸道內感染,比如說腸道急性粘膜壞死炎症,這種病一般在採取首選藥物在停藥後容易復發,甲硝唑片對於這類腸炎也有不錯的治療作用,臨床應用較為廣泛。
甲硝唑片不適宜孕婦和哺乳期女性服用,另外它是透過肝臟代謝,如果肝臟功能不好也要注意避免服用。甲硝唑片在治療不同疾病時所使用的量也不一樣,一定要遵醫囑服用,不能擅自加量或減量,否則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