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睡眠不好怎麼調理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呢?睡眠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睡眠上,睡眠是為了人類有更好的精力、能量去做事情,如果睡眠質量好,人就會精神旺盛,而且記憶力也會增強,工作、學習會事半功倍。

  生活中,老年人如果睡眠適中,可以促進老年人的健康,延年益壽,但是睡眠過少和過多,對老年人而言都是傷害。老年人的睡眠環境應該保持安靜,唯溫度適宜,空氣暢通,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而且還要檢查鍛鍊,健康飲食,多吃一些可以安神的湯,不能吃特供刺激性的食物。

  可是,在生活中還是有很多老年人因為各種原因,而使睡眠不好,那麼,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呢?有哪些方法?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呢?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很多老年人的睡眠質量變得比較差,但是老年人睡眠時間不能減少。可是偶很多人認為人老了,睡眠時間減少,睡眠不好是很正常的,真的是這樣?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呢?其實老年人睡眠有這些特點:

  1)睡眠時間比較早?早睡早起;

  2)睡眠淺而且容易驚醒?夜間有效睡眠時間減少;

  3)睡眠適應能力降低。

  4)晚上睡眠減少?白天打瞌睡時間增多;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呢?有哪些方法呢?

  1)食療法?好“覺”可以吃出來。代養生學家認為“少寐乃老年人之大患”?並指出老人少寐?多屬虛證?故應以食物清補為宜。這裡介紹幾種食療方法?可助老人提高睡眠質量。小米具有健胃、和脾、安眠之功效?研究發現?小米中含有豐富的穀氨酸?可使人產生睏倦感?將小米熬成粥?臨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蜂蜜對失眠者療效顯著?每晚睡前取蜂蜜50克?用溫開水衝一杯飲用即可;牛奶是理想的滋補品?臨睡前喝一杯?可催人入睡?對中老年人尤其適合。

  2)要調節生物鐘的變化?使睡眠的生物鐘狀態儘量與自然週期同步。由於太陽光是影響人體生物鐘的重要因素?所以?調節生物鐘應設法從改變光線的亮度入手。老年人每天應儘量在戶外度過黃昏時光?在太陽還未下山時就去戶外散步、培植花草等?使身體能感受到陽光而推遲睏倦的感覺;而清晨則應避免光線的刺激?清晨外出散步應戴太陽鏡?因為光線主要是靠眼睛來感受的。從而使老人的生物鐘與自然週期儘可能地同步?使睡眠與夜晚同行。

  3)音樂催眠?臨睡前?來一段柔和、舒緩的音樂對儘快入睡有一定的效果。聽到輕鬆的音樂?就像一個夏夜乘涼的孩子坐在老槐樹下靜聽老祖母講述美麗的神話故事那樣?或者像躺在溫暖陽光下的海灘上?心情舒緩?從而安然入睡。

  4)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合理飲食?晚飯不過飽?睡前兩小時不進食、不吸菸、不喝濃茶;臥室應安靜、室溫適宜?儘量減少聲、光的刺激;避免刺激?保持情緒穩定??

  5)要適應生物鐘的變化?早睡早起?在傍晚睏倦時就睡?凌晨醒來時實際上已睡了七八個小時?已有了足夠的睡眠時間?就不用再為睡眠時間太少而發愁;

  6)適當的運動?適當的運動也可以促使大腦內生成一種令人鎮靜和舒適的物質即內啡肽。運動可以使失眠患者加快入睡?並增加深睡眠的時間。這裡要注意的是運動也不能過於疲勞。對於退休老年人來說?每天下午快步走30分鐘到60分鐘?加上睡前泡澡或洗腳也可以幫助入眠。

  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呢,有哪些方法?以上就是老年人睡眠不好如何調理的相關介紹,希望對於老年人失眠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