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膽囊炎如何治療呢?

  專家說膽囊炎是一種由細菌或是病毒感染而導致的膽囊病變,患者發病時主要以腹部劇烈疼痛為主,同時還伴有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的疼痛,這時一定要採取有效的方法進行治療,那麼得了膽囊炎如何治療呢?下面就請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微創治療膽囊炎

  新式內鏡微創保膽取息肉術透過腹腔鏡和纖維膽道鏡,先用氣腹針經腹部穿刺置入腹腔鏡探察息肉(炎症)位置,在肋緣下行2cm小切口入腹,在膽囊底切開約0.5cm的切口插入膽道鏡,不切斷腹壁肌肉,同時放入生理鹽水衝冼膽囊腔,使視野清晰,在纖維膽道鏡直視下取淨膽囊內息肉(消除炎症)。最後用膽道鏡反覆檢查膽囊腔內有無病變殘留,確定膽囊內無病變後,用可吸收線細心將膽囊分兩層縫合,最後再逐層縫合手術切口。

 手術療法

  相關書籍急、慢性膽囊炎,目前可以採用的手術方式為保膽取石或膽囊切除,如果術前檢查發現膽囊有功能,宜保留膽囊。近來研究報道是肝臟的成石性膽汁形成了膽囊結石(如膽固醇過飽和),所以從2007年開始,國內開展了微創保膽取石手術,主要是應用膽道鏡在術中徹底取出膽囊內的結石。2009年,北大醫院的張寶善教授對隨訪結果進行了總結,報道此方法術後併發症很少,結石複發率低,不同醫院的複發率在2-10%之間,和泌尿繫結石治療後的複發率相當(2)。2007和2009年已開了2次微創保膽取石的全國性會議。裘法祖教授大力支援這項新術式,寫了“重視膽囊功能、發揮膽囊作用和保護膽囊存在”的題詞。此術式的優點在於:儲存了膽囊參與消化的功能、預防因切除膽囊所致的結腸癌並避免了切除膽囊操作所導致的膽管損傷。急性膽囊炎:一般主張經12~24小時積極的內科治療,待症狀緩解再擇期手術。慢性膽囊炎:微創腹腔鏡下膽囊切除是首選,極少數患者膽囊已經萎縮和癌變,更應儘早切除膽囊。

非手術療法

  亦可作為術前準備,包括:a.臥床休息、禁食 、腹脹者胃管減壓;b.補液,糾正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失調;c.解痙止痛;d.靜脈聯用有效抗生素,如慶大黴素、氨苄青黴素、氯黴 素、先鋒黴素等;對80%~85%的早期病例有效;e. 蒲草清膽方

  急性膽囊炎


  一般治療:臥床休息,給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忌油膩食物,嚴重者禁食、胃腸減壓,靜脈補充營養、水及電解質。解痙、鎮痛藥物治療:阿托品0.5mg或654-25mg肌注;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維生素K38-16mg,肌注;度冷丁或等美散痛等鎮痛,不宜用嗎啡。抗菌治療:氨苄青黴素、環丙沙星、甲硝唑;還可選用氨基糖甙類或頭孢菌素類抗生素,最好根據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結果選擇抗生素。利膽:舒膽通、消炎利膽片、苗嶺膽炎方、蒲草清膽方或清肝利膽口服液口服,發作緩解後方可應用。外科治療:發生壞死、化膿、穿孔、嵌頓結石者,應及時外科手術治療,行保膽手術或膽囊切除。

  以上介紹的是治療膽囊炎的方法,專家說隨著醫療水平的斷髮展,膽囊炎的治療方法也越來越多了,微創技術的出現給膽囊炎患者帶來了福音,微創治療痛苦小,而且安全副作用小,深受患者一致的認可。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