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球菌肺炎病因

病因: 1.形態和分類 葡萄球菌為細球菌科葡萄球菌屬的一組革蘭陽性球菌共有22個種繁殖期細菌排列成葡萄串狀故名葡萄球菌大多為需氧或兼性厭氧生長營養要求簡單,在肉湯培養基中生長旺盛孵育24h後培養即現混濁並有部分細菌沉於管底在肉湯瓊脂平板上培養24h後菌落達3~4mm,圓形,邊緣整齊表面溼潤光澤,不透明在血瓊脂平板上菌落周圍可見明顯的溶血環。在溶血者大多為致病菌株

早年根據葡萄球菌在固體培養基上產生不同色素分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和檸檬色葡萄球菌1965年國際葡萄球菌和微球菌分類委員會將其分為凝固酶陽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凝固酶陰性的表皮葡萄球菌1974年bergey細菌學鑑定手冊又增加了凝固酶陰性的腐生葡萄球菌此後又陸續分離到許多新種。其中除中間葡萄球菌部分(約25%)豬葡萄球菌豬亞種菌株為凝固酶陽性外均為凝固酶陰性。

致人類感染的葡萄球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中的表皮葡萄球菌,腐生葡萄球菌雖然也可致病,主要為泌尿道感染(表1)。

近年報道里昂葡萄球菌(s.lugdunensis)可引起類似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嚴重感染。

2.致病性 葡萄球菌能分泌34種外排蛋白,包括各種酶和毒素與其致病性有一定關係。凝固酶能使血漿或體液中的纖維蛋白附著於葡萄球菌的菌體表面成為一種纖維性外衣保護細菌不易被吞噬細胞吞噬消化使葡萄球菌的毒素或其他酶得以發生作用。葡萄球菌毒素有αβγ、δ及ε溶血素,其中α和β溶血素最為常見它們具有溶血作用可引起白細胞增多,血小板溶解,使組織壞死,作用於人和哺乳動物的丘腦,具致死作用葡萄球菌還能產生腸毒素、殺白細胞素、剝脫性毒素和中毒性休克毒素(toxic shock syndrome toxin,tsst)它們分別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破壞白細胞、侵犯面板引起猩紅熱綜合徵和休克。葡萄球菌尚產生溶菌酶和透明質酸酶蛋白酶、過氧化氫酶、纖溶酶脂肪酶、核酸酶等細胞外多糖作為一種黏附素,使細菌易於與導管和植入物黏附是該類細菌好發血管內裝置和植入物醫院感染的重要因素。

3.耐藥性 20世紀60年代以前青黴素曾是治療葡萄球菌最有效的抗生素,而目前上海和北京地區臨床分離株中約90%由於產生β-內醯胺酶(青黴素酶)而對青黴素耐藥。60年代初發現的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對臨床用β-內醯胺類均耐藥,80年代慶大黴素還是治療mrsa感染的有效藥物目前mrsa對慶大黴素的耐藥率已經超過50%。80年代末葡萄球菌對氟喹諾酮類高度敏感曾作為治療mrsa感染的保留用藥,但現在80%以上的mrsa和mrse對氟喹諾酮類耐藥。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的耐藥性與金黃色葡萄球菌相似除萬古黴素去甲萬古黴素等糖肽類和利福平外,大醫院中臨床分離株對常用抗菌藥物的耐藥率>50%。1996年日本分離到兩株對萬古黴素敏感性降低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以來,美國和法國均有一些病例發現我國目前尚未見報道但值得關注。與有些細菌耐藥株毒力降低不同mrsa與mssa具有同等致病性

葡萄球菌耐藥機制有:

(1)產生滅活酶和修飾酶:葡萄球菌產生的青黴素酶可破壞多種青黴素類抗生素產酶量高的某些菌株可表現為對苯唑西林耐藥。產生氨基糖苷類修飾酶可滅活氨基糖苷類使菌株表現為對氨基糖苷類耐藥。葡萄球菌還可產生乙醯轉移酶滅活氯黴素而使其耐藥。

(2)靶位改變:青黴素結合蛋白(penicillin-binding protein,pbp)是葡萄球菌細胞壁合成的轉肽酶,葡萄球菌有4種pbp甲氧西林耐藥葡萄球菌的染色體上有meca基因編碼產生一種新的青黴素結合蛋白pbp2apbp2a與β-內醯胺類抗生素的親和力低能在高濃度β-內醯胺類環境中維持細菌的胞壁合成,使細菌表現為耐藥。耐甲氧西林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分佈簡稱為mrsa和mrse,其耐藥機制相同這些耐藥菌除對甲氧西林耐藥外,對所有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和其他β-內醯胺類抗生素均耐藥,同時對喹諾酮類四環素類某些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氯黴素、紅黴素、林可黴素耐藥率也很高(>50%);dna旋轉酶靶位改變和拓撲異構酶け湟焓瞧鹹亞蚓對喹諾酮類耐藥的主要機制此外葡萄球菌還可改變磺胺藥等葉酸抑制劑、利福平莫匹羅星、大環內酯類和林可黴素類等的作用靶位而對這些抗菌藥耐藥

(3)外排作用:葡萄球菌可排出胞內的四環素類、大環內酯類和克林黴素而對這些藥物耐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