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早熟就診量激增

  五歲的小女孩來例假、15歲的初中生看上去還像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剛一放暑假,到各大醫院兒科看性早熟問題的孩子就多了起來,專家認為,性早熟很多是“吃”出來的。而性早熟給孩子造成了個子偏矮、內分泌紊亂和自卑心理等三大傷害。

暑假很多孩子看“性早熟”

  在市兒童醫院,暑假開始,每天看兒童性早熟門診的孩子和家長有幾十人。一位正在排隊候診的家長說,他們是從新鄉趕過來看病的,兒子今年15歲了,身高仍1米43,等於好幾年也沒長過1釐米,“在班裡數他最矮,孩子自卑得很,所以放假了專門帶他來看看”。

  另一名五歲女童麗麗手裡玩著一隻小皮球,她母親不無擔心地說,從去年開始,孩子的乳房越長越大,上個月居然來了例假。經醫生診斷,麗麗的骨齡、子宮、卵巢等身體狀況現在還屬正常,但乳房的“超常”生長,顯然是內分泌出了問題。

  據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中心主任介紹,隨著暑期的來臨,諮詢兒童性早熟的病人突然增多,很多病人從外地趕來。鄭州人民醫院兒科主任劉金權也說:“近幾年,兒童性早熟的病例越來越多,尤其到假期,很多家長著急地帶著孩子排隊就診。”

很多性早熟與飲食相關

  臨床上性早熟孩子,既有器質性病因的性早熟,也有大腦腫瘤,中樞神經系統炎症等引起的性早熟。“如果兩三歲的孩子就有性特徵,兒童性早熟的可能性很大。”

  但性早熟很多是“吃”出來。現在許多食品新增激素,尤其是油炸食品如炸雞翅、炸薯片及市面上流行的洋快餐等,都可能導致孩子脂肪堆積,發育過早。劉金權認為一些進口水果、催熟水果也含大量激素,容易導致孩子發育異常。

性早熟造成孩子自卑

  性早熟一定會使孩子分心,女生過早來月經往往會不安、害羞、緊張。與周圍人不同的性狀特徵會引起孩子自卑的心理,成年後身高普遍偏矮。此外,由於生理和心理發展的不平衡,幼兒園的性侵犯事件這幾年也時有發生,性早熟給孩子造成了身高普遍偏矮、內分泌紊亂及自卑心理等三大傷害。

  很多父母都認為孩子“胖”就是健康,然而肥胖的孩子更易早熟發育。胖瘦程度應和孩子的年齡、身體相匹配。均衡飲食才是維持孩子健康的關鍵。“應多吃蛋白質,少吃脂肪和糖類豐富的食品,避免高糖、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朱曉華建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